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讓你甘心情愿待在國企,拿月薪四五千的工資,原因是什么?這個問題其實還是比較有意思的,說得好像月薪四五千很看不上一樣,其實很多人想拿四五千還拿不到呢!
其實很多大學生畢業以后,還是會選擇找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這樣以后就不用為了生活奔波,真正能夠在一線城市中流擊水的人畢竟是少數!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不是所有的大學生都是名牌大學畢業,很多人畢業的學校也一般
很多人總覺得在國企里面工作,每個月拿四五千的工資,好像這樣的工作很看不上一樣,但是其實這樣的工作,已經算是非常可以的了,我們搞清楚一個概念,你就知道為什么這么說了。
我們要搞清楚,在我們社會里面,尤其是在青年群體當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大學生,有一些人只是中專畢業,在大學生的群體當中,也不是所有人都是名牌大學畢業,很多人也是普通的本科,甚至是普通的專科畢業而已。
并且在大學生群體里面,真正名牌大學畢業的人真的不多,大部分都是非常普通的本科,非常普通的專科畢業,這個學歷其實能夠進入國企工作,就已經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了,因為選在找工作的時候,學歷真的會限制你的發展。
對于這些普通本科畢業或者是專科畢業的學生來說,能夠進入國企工作其實已經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這個學歷在外面應聘的時候,一些好的工作根本就不給你工作的機會,因為大部分好崗位要求都是雙一流大學畢業,要求的學歷都是碩士以上。
所以作為一個普通的本科畢業生或者是專科畢業生,如果畢業的時候能夠應聘到一個非常不錯的國企工作,其實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我們不要妄自菲薄。
我們不否認在社會當中,確實有一些非常優秀的大學生,他們畢業以后能夠拿到非常高薪的工作,工作了幾年以后能夠賺到非常高的薪水,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這些人畢竟是極少數,絕大多數人還是普通人而已。
二、國企每個月到手的錢不高,但是全年總收入不低
在國企里面,每個月到手的錢可能是四五千的工資,這個我們確實不需要去否認,因為這個是現實的情況,但是在國企里面工作,各項福利待遇是非常多的,逢年過節的小福利也是不少的。
在國企里面工作的時候,除了你每個月到手的四五千工資以外,單位還會按照國家的最高標準,給你繳納社保公積金,職業年金,這些也是真金白銀,這些也是你自己未來的一個保障。
同時在國企里面工作還有很多的福利,還有很多的補貼,比如說話費的補貼,基本上在國企里面工作的人員,他們的手機話費是永遠用不完的,因為每個月都會給他充一定的話費,同時在逢年過節的時候也會發放一些小福利,這些小福利雖然說都不是特別值錢,但是一年下來也能夠算上幾千塊錢。
如果你是在經濟效益比較好的國企,那在年底的時候,還能夠發放一筆不錯的獎金或者是績效,如果是一些經濟效益非常好的企業,年底的獎金可能都超過你全年的工資總收入。
所以不要小看國企里面,每個月到手的錢好像并不是特別高,但是真正加上社保,公積金,職業年金,還有各種小福利,還有年底的獎金績效,全部加起來就會發現,其實在國企里面的工資真的一點都不算低。
三、當你遇到重大變故的時候,就會發現國企的制度比較完善了
在國企里面工作,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那就是國企的工作非常穩定,并且國企的保障體系是非常完善的,對于員工的關心和關懷也是非常重視的,因為國企就是示范單位,如果他們都不帶頭實行這種制度,那么憑什么要求私企去執行這樣的制度?
我們舉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通過這個例子,大家就能夠發現在國企工作和在私企工作的區別,究竟有多大了。
比如說你在哪一天突然之間遇到了一場大病,這場大病需要花很多的錢去治療,同時也很長一段時間不能夠去上班,這個時候如果你是在國企里面工作,那么你生病了可以申請病休,并且能夠一直到你病痊愈以后,再繼續回來上班,在你病休的這一段時間里面,基本上你的工資都是全額發放的。
但是如果你是在私企里面工作,如果你遇到了這樣重大的變故,比如說半年以上不能夠上班,那么這個時候你個人認為,有多少私企會愿意在半年的時間里面,養你一個什么都干不了的人。
我自己就認識一個朋友,他就是在國企工作的,已經五十多歲了,但是他在這個年紀非常不幸,患上了非常嚴重的疾病,在兩三年以內,肯定是不可能繼續回到單位上班了,如果他是在私企工作,那么他肯定是直接就被炒魷魚了。
但是他自己很慶幸,他就是在國企工作的,在兩三年養病的時間里面,沒有去公司上班,但是公司照樣給他發全額的工資,這個就是國企跟私企的區別。
四、很多私企開出的工資還沒有國企高,何必折騰自己
很多人看不上國企每個月四五千的工資,總覺得去外面的世界,工作好像拿到非常高的高薪,是很正常的事情,好像所有人都能夠實現年薪百萬的夢想。
其實這個只是大家的錯覺而已,只是大家看多了網上的短視頻,看多了網上的雞湯文而已,真正你去外面的私企工作,你就會發現,沒有幾個私企開出的工資能夠比國企還高的。
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在一線城市的一些互聯網企業,他們開出的年薪可以達到幾十萬,這些崗位確實是有,但是不具有普遍性,這些只適合特殊的人才,只適合一些非常專場的人才,絕大多數的普通人都是不適合這樣的崗位的。
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人,去的也是一家普通的私企,那么你想要達到像國企這么好的條件,根本就不可能。
我認識了很多在外面找工作的朋友,其實很多人在一般的私企里面工作,每個月到手的錢也是四五千塊錢,但是要注意這四五千塊錢,就是他全部的收入了,單位不給他繳納社保,更不要說住房公積金,職業年金,還有年底的小福利等等這些了。
所以外面那么多的企業工資待遇,福利待遇都比不上國企,那么為什么我要去外面折騰自己呢?我留在國企里面好好的工作,難道他不香嗎?
五、如果能夠找到更好的體制內單位,換單位也是正常的事情
當然國企的待遇確實只能在當地屬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如果你想拿到非常高的年薪,確實需要去外面更好的企業,或者是換一個更好的單位,才能夠實現這樣的目標。
確實可能一個月四五千塊錢,對于一些名牌大學的人,他們肯定是看不上的,因為他們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也可以找到更好的單位。
如果你自己能力確實比較強,同時也具有比較好的學歷,那么換一份工作拿更高的工資是完全沒有問題的,這一點我們也必須要承認。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就是在國企里面工作的,但是確實是感覺在國企工作,雖然說工作壓力不大,但是這個工資確實也算不上特別高,最后他就通過我的介紹,去報考了軍隊文職人員的崗位,現在他已經到軍隊文職人員崗位上面工作了,對于現在的待遇還是非常滿意的!
以前他每個月到手的錢,也就是5000塊錢左右,現在他到文職人員的崗位上面工作,每個月到手的錢已經接近9000塊錢了,同時每個月還有2000塊錢的住房公積金,年底還是13薪,他對現在的工作還是非常滿意的,他就是屬于那種人,有想法,那么努力去實踐,但是他不會輕易的去闖蕩,不會輕易的去冒險,他考上了文職人員以后,得到了一個編制,覺得非常滿意,他直接就辭掉了國企的工作。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