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抗癌11個月,經歷了手術后的復發,化療后的無效,盲試靶向藥的無奈,全程謹遵醫囑,結局卻是人財兩空。
父親走后,我自己也仔細回想了所有的治療過程,發現其中走了不少彎路,犯了一些至今讓我也感到困惑的錯誤。
肺癌,到底是選腫瘤科還是胸外科?
一開始去醫院,我們直接掛了腫瘤科,因為在網上查看的信息,說肺部的腫瘤很少有良性的,那自然要去腫瘤科治療。
一頓全身的檢查下來,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才拿到所有的檢測結果。交給腫瘤科的醫生一看,說是肺鱗癌3期,建議去胸外科看看有沒有手術的可能。
于是又重新掛胸外科,又是一頓全身的檢查,花了近半個月拿到檢查結果,醫生說可以手術,于是聽醫生的做了手術。
事后來看,一開始選擇腫瘤科就是搞反了治療流程,正確的流程應該是先去胸外科檢查,確診,然后評估能不能手術,如果不能再轉腫瘤科做后續治療。
而我們先去了腫瘤科,檢查完去胸外科又重新檢查一遍,很多項目都是重合的,有什么必要?這里吐槽一下腫瘤科,是不是要提醒一下病人應該去哪里治療比較合適?
總之,這里我覺得是有問題的。因為我們沒有經驗,醫生也不會提醒你,所以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錢,也浪費了不少時間和精力。
手術后復發,化療又無效,很無奈
手術應該說是不成功的,因為醫生在手術完之后也如實告知了,病人縱隔淋巴結里面并沒有清掃干凈,至于原因是出于病人身體情況考慮,我們也不能多說什么。
去了醫院,病人和家屬本來就只能聽醫生的,因為你不能用不專業去對抗專業,你可以去質疑,但也就質疑一下而已,能怎樣,后面還要指望醫生給你治療呢。
這里其實我有點后悔給父親做手術的,醫生也不會強迫你選擇手術,他只會說可以做,讓病人和家屬做選擇,基本上胸外科也不會給你治療癌癥的建議。
這時候我還天真的認為,腫瘤科應該和胸外科會診一下,給病人制定一個合適的治療方案,跟病人和家屬說清楚治療方案的利弊,然而都沒有,胸外科好像就是個動刀子的地方,手術后怎么樣就不歸他們管了。
然后就是手術后在家休養,打算按照出院報告上的要求15天以后再去腫瘤科做后續治療,也就是化療。結果遇上疫情,耽誤了。三個月后,在家附近的三甲醫院做了化療,前面兩次無效,后面做到第五次,父親身體直接垮了,就停下來了。
化療要不要做,其實我很猶豫,但是父親強烈要求去做,因為家里姑媽淋巴癌做了化療效果很好,所以他很想去做。前面兩次沒有效果,但是他做完狀態還是可以的。
要命的是后面兩次(換了藥),尤其是第3次之后,他整個人完全垮了,做完都不能走路,也吃不下東西了,那時候就應該果斷放棄化療的。
然而還是堅持做了,直到第5次實在身體承受不住了,醫生又建議可以盲試靶向藥,父親又想試,那就試吧,一直到去世,家里還剩半盒的靶向藥沒吃完,還是最后我強制給他停了。
全程都聽醫生的難道我們做錯了嗎?
生了病,去醫院當然要聽醫生的。畢竟,專業的事要交給專業的人去做,這肯定是沒錯的。
但是要找到那個專業的人,全程給你專業的治療意見,把病人當自己親人的人不太容易。
醫生都很敬業,這不能否認,但是我感覺都是根據標準流程在各自為戰,符合手術條件就手術,至于癌癥怎么治療效果最好不考慮;愿意化療就化療,至于效果如何,要不要停下來,看病人和家屬的選擇,癌癥嘛,治不好是正常的。
說到底,對于有些癌癥醫生也束手無策,只能走一步看一步,治到哪算哪,全靠病人自身的身體情況和運氣了。
一切都是命,聽或是不聽最后結局都是一樣的,大家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