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氏與曹魏都一樣,都是權臣篡位,但曹家父子具是一代豪杰,但司馬炎不過撿現成,成為東晉開國皇帝,從司馬懿,司馬昭,包括司馬炎都是正常人,智商也都相當不弱,但司馬炎生下個傻兒子司馬衷?后世對于司馬衷的智商莫衷一是。分歧很大,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在當時,大臣普遍認為司馬衷是傻子,紛紛讓司馬炎改立太子。司馬炎應該是知道司馬衷精神不正常,當也裝做不知道罷了。我認為,司馬炎就是讓司馬衷當太子,日后當皇帝,為何呢。關鍵是司馬衷有個好兒子司馬遹。司馬炎想的是,有大臣輔佐,地方有大量的宗師維護,傻兒子完全可以平穩當皇帝,可是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朝臣無能,兒媳婦賈南風太能作。宗室更是混蛋,司馬炎一死,東晉就徹底完蛋了,可以說中國大一統王朝中,兩晉最無能。司馬氏之所以給宗室授以重權,是因為覺得曹魏失天下就是因為宗室無力的原因,所以在西晉西晉宗室有著極大的政權和軍權,這也是為何八王之亂巨大的原因。
司馬炎病危時候,遺詔讓鎮南將軍汝南王司馬亮輔佐太子。但當時局勢已經失控。司馬炎的岳父楊駿已經控制皇宮和洛陽軍政,皇后假傳遺詔。讓自己的父親楊駿輔政。朝政上基本是太后的父親楊俊把持。但皇后大傻娘們賈南風不甘心老公晉惠帝司馬衷被挾持,暗中聯絡朝臣誅殺楊俊滿門。這樣賈南風把持朝政,自己則驕奢淫逸,大街上天天抓帥哥陪自己過夜。然后殺掉,大傻皇帝自己帶綠帽也不知道。賈南風橫行朝野,引起宗室不滿,紛紛以清君側造反,實際上是想自己把持朝政,甚至自己當皇帝。
八王之亂以賈南風殺害太子廣陵王司馬遹(因為不是賈南風生的)一直到西晉東遷為止。一共延續16年之久。在這16年里,宗室相互誅殺,朝臣都是隨風倒,你方唱吧我登場。雙方混戰。根本不管大傻皇帝,東海王司馬越與成都王司馬穎混戰,無人保護司馬衷,亂軍之中司馬衷身上中了三箭,侍中嵇紹自己摟住護衛司馬衷。但殺紅眼的士兵把嵇紹給殺了,鮮血濺了司馬衷一身。大傻皇帝嚎啕大哭。護衛把司馬衷救回,讓大傻皇帝把衣服換了,大傻皇帝司馬衷說,嵇侍中之血勿洗。可見。大傻皇帝雖然傻,但誰對他好,他知道,后來史官記載,誰說皇帝傻?
司馬氏家族的血液也許中了病毒。并不干凈。彼此殺戮,導致洛陽為之一空。亂軍甚至把人肉混合牛羊混合而吃。306年。東海王司馬越毒死大傻皇帝司馬衷,司馬衷時年48歲。大傻皇帝每次都會發圣旨,斬殺自己的叔叔,弟弟,哥哥。媳婦。以及他不認識的大臣。雖然他都不認識,但他的圣旨卻是最高法令,這下司馬衷真正的安靜了。永遠再也不會殺人了。司馬越毒死司馬衷以后,立司馬熾為皇帝,就是晉懷帝。自己專權把持朝政。
司馬衷雖然傻,但卻是正宗皇帝,司馬越公然弒君。引起其他宗師公憤。起兵進軍洛陽,這時候西晉已經是軍閥林立了。石勒。劉淵。李雄。這些少數部族已經成事了。李雄在成都自立為王。公然割據,西晉卻自顧不暇。石勒追趕西晉官員,將這些西晉高官太尉王衍,吏部尚書劉望,以及部分宗師全部誅殺。洛陽留守的宗室紛紛逃跑,半路被石勒劫殺,東海王等皇族40多人被殺。東海王妃被亂兵輪奸后又被販賣。晉懷帝被劉淵所殺。至此西晉算是徹底完了。
西晉寧朔將軍劉淵是正宗匈奴冒頓單于直系后裔,劉淵看見西晉同室操戈,大臣紛紛外逃,皇帝有如豬狗,個人野心極度膨脹,大有氣吞山河之勢。在304年,劉淵在左國城正式登基為帝,自稱漢王。起兵滅晉,劉淵的兒子劉聰派大將石勒圍攻西晉京師洛陽,司馬越號召各地勤王,應者了了,司馬越這時候只有逃命,帶領4萬大軍出逃洛陽。石勒分兵兩路,一路攻洛陽,一路追殺司馬越,司馬越驚懼而死,石勒在半路劫殺司馬越大軍成功,司馬越4萬大軍以及部分朝臣,司馬家48位宗室全部屠殺。
另一路大軍攻克西晉都城洛陽,劉聰率大軍以及文武大臣進入皇宮,立即把司馬家的皇陵給刨了,宮娥才女,公主貴妃被統統送入軍營,結果可想而知,哀嚎之聲夜夜不絕。晉懷帝,皇后,傳國玉璽具備劉聰所得,只有瑯琊王司馬睿和部分宗室逃到江東,總算為西晉宗室留下一絲血脈。劉聰把傳國玉璽送回自己的都成平陽。西晉就此亡國。歷經3帝五十年。
我是清水空流,歷史的守望者。期待你的關注和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