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生活在春秋末。面對當時的“禮崩樂壞”,社會激烈動蕩的局面,他提出了一整套如何“為政”、“為人”的政治主張和倫理觀念。什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什么“為政”必先“正名”,還特別強調什么“仁”,堅決反對“犯上作亂”。他從沒隱瞞過自己的觀點,“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歸根結底一句話,孔子要復“周禮”,復辟奴隸制。因此,孔子的所謂“仁者愛人”以及他極力宣揚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本質上是一種虛偽的教條,在當時的社會根本就是行不通的。因為春秋末戰國初,奴隸制社會已經走向崩潰,正在向封建社會過渡。發展生產力、解放奴隸,已經成了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所以孔子的政治主張和倫理觀念在當時是最不值錢的。
“道家”的創始人老子。當時也是“百家爭鳴”當中的一個重要學派。可是老子提倡的是“無為而治”,“小國寡民”。希望是退回原始社會最好。雖然他的世界觀中有樸素辯證觀點。但他還是認為老百姓應該“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他既看到了當時激烈的階級矛盾,同時他也認為統治階級應該實行“愚民”政策。他曾經指出:“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他既害怕老百姓,同時他也看到了人民的力量。“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這就是老子的名言。因此老子的世界觀是消極的。我個人認為在這一點上,比起孔子要竭盡全力去恢復奴隸制來,老子的觀念是逃避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