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四大家族,我認為賈家最不值得同情。
史家節儉用度,男人有辦事能力,女眷做手工活,實際上是低調作人,給皇帝看的,因此圣眷較好,而中庸。
王家是王子騰能力出眾,一直升官,但有拉幫結派,交通官府的一些事,所以卷進派系斗爭。
薛家無權無勢,只是個富商,出了個敗家子呆霸王薛蟠,為爭買香菱,殺死了馮淵,卻實罪不可赦,但其家中老母妹妹卻沒犯過法。
而賈家寧國府賈珍靡爛不堪,父子聚麀,因此逼死了秦可卿和瑞珠。而榮國府長房賈赦,為了幾十把古扇,交通賈雨村,害得人家破人亡,女眷王熙鳳放高利貸,交通官府,關說官司,三千兩銀子就送了張金哥未婚夫妻兩條人命,而且不可勝數。為了爭奪賈府的財產控制權,借刀殺人,害死了尤二姐,就連吃齋念佛的王夫人,也借口為賈寶玉好,害死了晴雯,金釧等三個丫頭。
就是薛蟠殺人,也是賈家給保下來的,書上有句話,在賈府住了一段時間,薛蟠比原來壞了十倍。
所以賈家才是最不可同情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