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書法衰退的原因,我覺得在討論守舊和創新之前,應該從外部環境和內在修為兩個方面先分析對比一下古今書法的不同點。
一、外部環境
民國之后,輕便的鋼筆代替了毛筆。因此,能拿起毛筆寫字的人自然不如從前多。
而現在,大家傳達文字信息并不以書寫為主,辦公基本以無紙化辦公為主,也就是說我們平時電腦、手機等打字代替了寫字。
我們現在的書寫格式都是從左至右,從上往下橫著一行一行來的,但是古人與我們不同,他們是豎式從右至左書寫,一列一列來寫的。
自1956年伊始,簡體字大規模推行,成為了官方標準。因此除了寫書法之外,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幾乎用不到繁體字。
古人都基本以寫自己的作品為主,雖然也有抄錄前人作品的,但基本以臨摹為主。而今天都基本以書前人的作品為主。
放眼書壇,能有幾人書寫的內容是自己的文學作品呢?少之又少。大部分人甚至包括我主要書寫的都是前人的詩詞歌賦。
二、內部因素
我們都知道王羲之雖然是右軍將軍,但是千百年來以書圣之名著稱,可以說是書法界的一座難以企及的大山。
但書畫總是離不開“名人書畫”這個“真香定律”,因為出名就是附加值,這就是為何官做得越大,或者以其他方面為世人皆知,他們的書法作品在“名望”的加持下,價格水漲船高。
就比如演藝圈明星,諸如:趙忠祥、畢福劍、劉曉慶的書法作品會那么值錢是因為寫得好嗎?顯然不一定是。此處并非說他們完全寫得不行,至少抹去簽名后不值那個價!
有人就要說了,“名人書畫”不是現代人定義的,而是從古有之的。不說別的,就講“自戀的小傲嬌、彈幕發射器鼻祖、帝王藝術家”乾隆同學,他的書法不算寫得特別好的,可是放拍賣市場,只要是真跡都行情不會差!
乾隆生在帝王家,從小受最好的教育、收藏、把玩世間最好的書法作品,其實他的書法也不算差的,只是不能和王羲之比,不信你看他臨摹的三希堂三帖,功力可見一斑!至少比上面趙忠祥好點!
所以尤其拍賣市場主導,讓很多人誤以為貴的就是好的,其實不然!
古代能寫字的都是讀書人,不說別的,詩詞歌賦這些都是基本素養。
但是現在的書法家就在這方面要差些!畢竟在成為一個專業書法家之前,需要全面發展,因此沒有那么多精力學那么多東西。
為何要提到這點呢?因為書法是人感情的體現,寫別人的作品與寫自己作品時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在我看來始終隔了一層。所以我覺得這也是書法衰退的原因之一。
現在抖音中有許多江湖書法家,由于缺失審美教育,很多人認為比較火的或者流量高的就是書法寫的好的。
這種審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書法這門藝術的衰敗。
總結
@蘭瑾軒學藝其實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很有趣的規律,當技術層面達到了頂峰之后,整個工藝或者藝術就會走向衰敗。
因此不同的朝代在各種因素影響下造就了不同字體與不同風格。就如同古人云: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這就是不同朝代的文化下,流行著不同風格的書法。
因此書法衰敗從大環境來說有一定的必然性。
另外我想說的是導向與審美,這個比書法家的素養更值得被關注。不論上述提到的名氣、流量、資本,雖然是時下勢不可擋的趨勢,但是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引導大眾對于書法藝術的審美,這勢必導致書法的衰敗。
但是我們也要看見以書法為專業來學習的人們,他們有思想、有手上功夫,他們做文創、做藝術推廣,這是十分積極的一面,這些人寫出來的書法其實不比古人差,只是我們總覺得因為不在古代生活,有時候少了一些古人的氣息。所以說,時代對于藝術的風格來說真的很重要。
因此在我看來,書法的衰退不在于一味的守舊或創新,而在于時代的更迭和歷史發展。因此我們不應該悲觀,而更應該討論,在當下如何在繼承優秀的傳統文化的同時,更好的讓書法這門藝術好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