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全國的醫保不能聯網?這是全國人民最為關心的熱點話題,但是現在不能聯網我個人認為只能是暫時的,待條件成熟后,實現全國聯網是早晚的事情,還是讓我們繼續期待吧。目前全國醫保還不能全國聯網,根據我的個人觀點,估計是以下原因造成的。
第一,統籌層次低,是最為主要的原因。
目前我國的醫療保險大部分地方都是實行的地市級統籌,也就是說在一個地市級所轄的區縣,基本上是實現了聯網的。凡是實現聯網的地方,醫保卡可以在全市市級本級和所有的區縣通用,包括到定點的藥店買藥,到定點的醫療機構門診和住院,都可以憑社保卡繳納門診費用或是支付醫療費用中的自費部分,可以憑社保卡到醫院進行實時結算醫療費用,不用自己先墊錢再回參保地報銷。
第二,省級統籌是全國實現聯網的基礎。
醫療保險要實現全國聯網,必須要建立在省級統籌聯網的基礎上,但是這一步遲遲沒有邁出,其主要原因還是在一個省的范圍內,由于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即使像廣東這樣的發達地區,珠三角地區和其他地區額差距也是非常大的,江蘇省蘇南和蘇北的差距也非常大,四川省除了成都以外,其他的地市州經濟差距更是無法比較。在經濟差異比較大的情況下,地區之間存在一定的保護主義,認識差距也比較大。省級統籌后,可能落后地區感覺負擔比較重,而發達地區感覺自己吃虧,從而給省級統籌增加一定的難度。
第三,醫療保險實現全國聯網指日可待。
目前對于省級之間,城市之間實現全國聯網,已經逐步進行一系列試點措施。一是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試點范圍逐步擴大。我國的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始于海南省,然后逐步向全國展開,目前實現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的城市逐漸增加,已經覆蓋了大部分的地級城市;二是逐步開展門診費用的聯網試點。比如以前已經實現門診費用聯網的長三角地區、西南地區等,在試點地區,不需要進行任何的備案,就可以憑社保卡在聯網地區的定點藥店和聯網的醫療機構,在門診看病和買藥。在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和門診聯網試點取得經驗的基礎上,省級聯網就會水到渠成,從而實現全國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