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退休的年齡和老伴越來越說不到一起,這種現象帶有普遍性而絕非個列!
之所以在一起過日子過了幾十年,老了老了卻尿不到一個壺里去筆者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一、到了退休年齡子女一般都已成家立業,此時的老人們已沒有了原先為哺養子女長大成人時的相互忍讓、彼此顧忌。反而是將在心中對對方久積的怨氣,如洪水決堤般的向外傾泄;
二、人到老了便會改性,所謂:老小孩、老小孩就是指的這種老人改常的現象。此時的老人在無需任何提防的至親面前,會無所顧忌地信口開河來將對方作為出氣筒;
三、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興趣愛好,年輕時為了生活、為了子女一般都會收斂起自己的喜好而去迎合對方以維持家庭的和諧。一旦老了又沒有了生活壓力便會由著性子,有人喜歡旅游、有人喜歡跳舞、有人喜歡攝影……那就避免不了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
四、老人在退休以后心中難免有失落感,加上夫妻二人三觀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因而缺乏共同語言,交流起來難免會五不對六。加上退休后的失落感往往容易使情緒失控,稍有一言不合便會相互指責……
夫妻到老來說不到一塊去應該怎么辦呢?
古人云: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人海茫茫,男女之間要成為夫妻那將是多么難得的緣分?而已退休的夫妻怎么說同床共枕也得有三四十年了吧?三四十年在一張床上睡覺,在一個鍋里攪食、在一個屋檐下共避風霜雨雪那情份又是何等的深厚?
所以,我們就應該好好的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緣分!做到彼此尊重、相互禮讓、克己包容……
要從心底意識到:經歷了人世間幾十年風風雨雨吹打的年輕夫妻,終于相互攙扶著走到了“老來伴”的這一天是何其艱難?所以,應該感恩上天的眷顧;珍惜命運的安排與老伴攜手共度,方可能讓自己的晚年過的祥和與幸福!
我們很多人就是這樣,明明擁有著幸福的生活卻總抱怨命運的不公!以至于當幸福就在手中失去之后,方才后悔自己沒有好好珍惜曾經的福份!
筆者曾經有位同事,在雜志社擔任編輯部主任。此兄系正高職稱,文筆頗佳出版過幾部小說。當我還是一位文學青年時,此兄在當地已是頗有名氣的作家。
退休前,倆夫妻同心協力將一兒一女都培養到大學畢業。兒子去了東莞創業,女兒則在深圳一家外企工作。
后來此兄的老伴先是去東莞帶孫女,后又到深圳帶外孫。他自己則一直在返聘,故而一人留守南昌。
畢竟是老人的兒女不放心其一人獨自生活,便請了一位來自四川的農村妹子照顧其生活。
也不知起于何時,此兄竟與川妹子日久生情提出要與老伴離婚。
為了阻止父親這近于荒唐的動議,老伴、兒子、女兒是輪番二頭跑。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一場扯不清的家庭官司耗盡了親人間的感情。此兄反正是王八吃稱砣鐵了心,最后終落得老伴離婚、兒女也與他斷絕關系。
歲月是把殺豬刀,隨著時間的推移此兄的衰老速度也在加快。高血壓、心臟病,種種莫名其妙的疾病相繼上身。
返聘的工作已不能勝任,自他離開單位后我與他便少有接觸。
有一天下午,編輯部一位與他走的較近的編輯向我請假,說是要去醫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前主任。聽說他生病住院,我便與那位編輯一同前去探望。
看來此兄病的不輕,人瘦了一輪臉上毫無血色。從始至終,都未見那位他不惜妻離子散都要與之在一起的小他三十多歲的川妹子露面。心下奇怪,不由脫口而問。只聽到一聲重重的嘆息,神色喑然的他才告訴我們:她已在他疾病纏身最需要人照顧的時候離他而去,而且卷走了他存下來的所有積蓄!
此兄后悔呀,后悔當初不該喜新厭舊而鬧的妻離子散!可是生活不可能重來,自己釀造的苦果只能自己含恨呑咽!
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這就淸晰地告訴我們,夫妻之間隨著人生步入晚年,擔任的角色已發生了轉換。所以,相處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此時的夫妻關系已不能單純依靠情與性、責與任來維系。而應該是彼此精神世界的寄托;人生前行道路上的倚仗……
夫妻雙方都應該認識到什么打情罵俏、什么共同語言都已成為過去式。時至人生最后的階段,更應該有的是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求同存異、共同去點燃人生共同的夕陽!
就以我們老倆口來說吧——
我高中畢業、她高小畢業;我長期堅持自學、她為了家庭整天忙于家務;我性格較緩不喜多言、而她性格外向藏不住事,就這樣湊合著生活的夫妻又何來情投意合的共同語言?
我老伴是個一點就著的火爆脾氣,從年輕時開始她在家中就牢騷不斷。所以,我們基本上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要說沒有生起過離婚的念頭,那無疑是自欺欺人。
2010年5月,我因多發性肝膽管結石急性發作,發作期、手術期、治療期那近二個月的時間里簡直是生不如死!當我躺在病床上,因術后肚子漲氣不得不服用瀉藥而導致不間斷的將穢物排在褲子上時,是平日里與我總是五不對六的老伴不厭其煩、不嫌臟臭、不辭辛勞地為我一次又一次的更換、清洗。此時我才打從心底里意識到:人到不能自理之時,再孝順的子女都不如結發幾十年的老伴來的實在與可靠!
也就是我這位橫豎都看不順眼、絲毫沒有共同語言的老伴,沒日沒夜、細心體貼地端屎端尿、關懷備至才使我挺過了這一人生中的至暗時刻!
從那以后,我對老伴珍惜有加。她發牢騷我充耳不聞;她發脾氣我退避三舍;她想上老年大學學習舞蹈與聲樂我便無條件的支持;她原先因受家庭束縛沒有看過祖國的大好山河,我便買上SUV先是廣東省內、接著是周邊的廣西、福建。后來越走越遠,現在是東海、南海、北海乃至三山五岳、西南、東北、山西……現在我們駕著愛車已自駕了13萬多公里!待我70周歲之后,打算置換一部新車去往我們向往已久的西藏,看看離天最近的藍天、白云……
所以我要告訴大家:生活就是生活,年輕時可以風花雪月;到了老來只能是柴米油鹽……
友友們認為我的觀點對嗎?歡迎大家在評論區暢所欲言、指正點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