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醫生,我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你只說對了一般,醫生是每天要看很多流感的患者。但是,醫生和護士屬于流感的高危人群,也是有可能被感染的。大家還記得2003年的SARS嗎?據統計,全國總共確診非典病例5327例,死亡病例349例,而其中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成為這次中國非典疫情的最大犧牲者,占死亡人數的1/3。所以,醫務人員和普通人是一樣的,也是會感染的,而且感染的幾率比普通人高。你在醫院看到的醫生和護士,是那些沒有被感染的,如果醫生或者護士自己被感染了,那應該實行隔離,不能繼續給患者看病,因為流感是會傳染的。
醫生、護士、老人、孕婦和小孩,都屬于流感的高危人群,作為高危人群,應該怎么預防流感呢?
(1)注射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注射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家里面有小孩,老人和孕婦的,都建議在流感流行之前,注射流感疫苗,大概兩周之后,可以產生抗體, 能夠有效地防止流感。大家放心,流感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孕婦也可以接種。
(2)注意衛生
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少去人群擁擠的地方,適當的運動,增加抵抗力。如果家里面有人確診流感,應該實施就地隔離,讓這位患者戴口罩,避免與老人和小孩直接接觸。盡早使用抗病毒治療,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也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提前預防感染。
總而言之,醫生和護士是高危人群,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樣,預防流感,最重要的是注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