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東營人,作為一名在東營從事投資促進工作的人,我有話要說。
首先我也看到了最新的城市等級劃分,說實話看到東營是四線城市,比較心痛。總結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以下是以我的眼界來估計的評判標準,如有不妥請指正):
- 經濟欠發達,企業不景氣,破產及瀕臨破產的企業多;
- 地理位置差,并沒有位于交通樞紐位置;
- 城市發展依托于油田,現階段發展受阻且城市轉型困難;
- 沒有高等院校。
但近些年東營市已著力加快主導產業發展,以去年的產業分析來說:東營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6900萬噸,是全國的近十分之一;子午線輪胎產能1.68億條,占全國的五分之一,7家輪胎企業入圍全球輪胎75強;石油裝備產業產值占全國的30%,是我國最大的石油裝備制造基地;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比重達到35.47%;全市銷售收入過百億元企業32家,13家企業入圍中國企業500強,17家企業入圍中國民營企業500強,21家企業進入山東省百強。
以上的成績足夠亮眼,綜上所述,我認為東營市目前的優勢有以下幾點:
- 政府更加重視雙招雙引,并將該工作持續推進;
- 政府主抓主導產業發展,尋求適合當地的行業企業前來投資,企業成規模化、成產業鏈式發展;
- 政策對于企業發展扶持力度大,涵蓋范圍廣,包括土地、稅收、固定資產、經營、高管人才、物流等補貼均處于北方城市前列;
- 城市環境優美,道路平坦,機會多,潛力大;
- 港口、機場、高速公路配套完善,高鐵將于2020年通車。
東營市可是山東省人均GDP第一的城市,我還是看好東營市未來的發展。
望東營人能頂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