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的足球水平已經越來越強,同樣是東亞國家,咱們現在已經被日韓甩下太多了。首先,青訓選拔上面差距太大。日韓的足球從業人口比咱們多太多了,我們國家人口多,但從業人員卻很少。我們只能從這一小部分人里面去選拔球員,而日韓由于踢球人口多,他們的選拔范圍比咱們大得多,我們只能矮子里面拔高個,而他們卻能優中選優,這第一步咱們就已經落后很多了。其次,高水平青訓教練缺乏。多年以來咱們養成的固有習慣都是挑選身高體壯的小孩學球,一些小個子靈活的苗子反而被排除了。近些年倒是有不少退役的前國腳開始做起了青訓,比如董芳卓,馬明宇,徐亮這些國腳。以及各個職業隊和足校都聘請了不少歐洲的青訓教練,青訓也逐漸重視起來了。第三,日韓球員對于留洋歐洲基本持開放狀態。日韓球員凡是具備了留洋歐洲的水平,都希望出國深造,鍛煉球技,他們更希望在歐洲聯賽中去實現足球的夢想。我們的球員一是水平達不到歐洲球隊的要求,二是球員本人也不愿出國踢球。別人踢的是高水平,強對抗的聯賽,咱們的聯賽水平沒法和別人比,回到亞洲一踢比賽,雙方的差距一目了然。
日韓球員如今留洋歐洲聯賽的越來越多,個人能力強不說,他們技戰術打法也越發歐化,技戰術執行能力也極強,咱們踢不過他們實屬正常。因此,從各個方面我們都落后于他們,從業人員基數,青訓選拔及培養,出國留洋深造,這些方面匯總在一起,日韓足球水平遙遙領先我們也就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