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是個沿海開放城市,但這些年城市人口一直處在凈流出的一個狀態。雖然有不少外來務工人員,但是越來越多的威海人選擇了走出威海,去外地甚至外國打工。走出去的威海人大概有以下幾個方向:
青島和煙臺
雖然同為地處膠東半島,但是青島、煙臺、威海三地的發展卻是天差地別。我記得我上學時去煙臺看煙臺雖然看起來比威海更有都市風貌,但是看不到活力,看不到發展動力,而那時候的威海正是發展的黃金期,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但是近些年,煙臺開足了馬力,城市發展速度很快,城市建設的把威海拉下一大截。青島就更不用說了,本來就是山東的副省級城市,現在更是山東省經濟發展的帶頭大哥,逐步會成為國家的中心城市。與青島比,威海的距離只能用天差地別來形容。所以很多威海人都愿意選擇這兩個經濟發展不錯而且離家鄉又近的城市去打工或者創業。
北上廣深
北上廣深這樣的大都市一直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威海人也不例外,很多威海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在必要選擇工作時,都會把這幾個國際大都市列為首選,都想體驗一下國際大都市的生活。
出國打工
威海地處膠東半島最東端,與韓國、日本隔海相望。前些年中韓和中日關系還湊合的時候,很多韓國和日本人來威海投資辦廠,同樣很多威海人也選擇了去日韓打工。雖然日韓工資高,但同樣消費也高,否則當年也不會有那么多韓國人趁休假時坐飛機來威海打個高爾夫再回去。還有新加坡,新加坡因為華人眾多,環境優美,而且薪酬高也吸引了很多威海人去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