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老羅是某高校人事處管理職稱申報的干部,每年10月職稱評審的時候,都是老羅最忙的時候。前些年有個怪現象,很多即將退休的老師都來參評高級職稱,這兩年情況稍微要好一些。事業單位人員還有兩年退休,有需要再去申報高級職稱嗎?
事業單位有三種崗位,管理崗、專技崗、工勤崗。事業單位專技崗職稱,一至四級為正高級,五至七級為副高級,八至十級為中級,十一至十二級是初級,十三級是員級。事業單位中,高校和公立醫院占了大半,因此,大部分的專業技術人員集中在這兩個地方。例如高校中的教授就是正高級,副教授就是副高級,醫院中主任醫(護、技、藥)師就是正高級,副主任醫(護、技、藥)師就是副高級。
事業單位人員還有兩年退休當然有必要申報高級職稱,主要有四點原因。
首先,能評上高級職稱,崗位工資要多1000元以上。最新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工資表中,七級副高的崗位工資是2500元,而四級正高的崗位工資是3530元,足足多了1030元,如果算上津補貼、公積金、住房補貼、補充公積金、績效工資和年終獎的差額,一年下來最起碼也要多個好幾萬。
其實,高級職稱退休后的養老金要比中級職稱高很多。事業單位目前退休的是兩種人,一種被稱為“老人”,一種被稱為“新人”。事業單位“老人”養老金主要是跟退休前的職稱和工作年限密切相關,這就是為什么事業單位“老人”在退休前還在拼命的去評高級職稱。而事業單位的“中人”養老金與繳納基數密切相關,而繳納基數是根據在職職務或者職稱的高低來決定的,所以說,職稱間接影響了退休后的養老金。
再次,高級職稱退休人員的福利待遇要比中級職稱的福利待遇好的多,很多公立醫院,高級職稱如主任醫師享受廳局級公務員待遇,可以享受公費醫療。
最后,能評上高級職稱,更多的是一種榮譽,體現自己的專業領域的價值。有的教授和主任醫師退休后還會被單位返聘,有的教授和主任醫師退休后到其他單位任教或者其他醫院就診,這是非常常見的。但是很少聽到有中級職稱的講師或者主治醫師退休后被返聘的,這就是兩者之間的差距。
總而言之,退休前能夠申報高級職稱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非常遺憾的是高級職稱永遠都是僧多粥少,所以現實情況是,很多專技人員都沒有聘到高級職稱就退休了,只能拿著中級職稱的待遇退休。所以,只要有機會,不管是否要退休,都要去試一試,說不定就聘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