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作為一名服役滿10年的三期士官,部隊面臨轉制,是退役好還是隨部隊集體轉制好?這是人生重要的決定,不能胡亂給大家下決定,但是我個人認為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考慮,把這幾個方面考慮清楚了,那么也基本上知道自己還怎么選了!
具體做決定的時候,還是要根據自己個人的實際情況來做選擇,不要人云亦云,自己的情況自己最清楚 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看自己是否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
作為一名服役滿十年的三期士官,部隊即將面臨轉制,自己應該怎么選擇?我認為首先需要考慮的第一個事情,就是看自己是否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
轉業安置的條件有兩個,只要你符合其中之一就能夠獲得安置。
首先第一個就是在部隊服役滿12年以上,毫無疑問你剛剛服役滿十年,這是不符合這個條件的,也就是說你不可能通過服役滿12年,然后獲得轉業安置的資格。
第二種情況就是在部隊立二等功以上,這個方面就要看一下你自己立了二等功沒有?
如果這兩個條件你都不符合,那么你就不能夠選擇轉業安置,也就意味著你選擇退伍的話,就要自己回到地方,自己找工作自謀生路。
雖然說你退伍能夠拿到一筆非常豐厚的退伍費,但是錢畢竟是不經花的,他總有花完的一天,你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未來的生活遲早會陷入困難。
如果你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比如說你擁有二等功,或者是以前入伍的時候拿到了你入地的安置卡,那么退伍的時候也是可以能夠獲得安置的。
二、看自己安置地的待遇怎么樣
如果你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那么還有一個事情是需要考慮的,那就是你安置地的待遇是怎么樣的,也就是說你安置地里面的事業編,當地的事業編待遇怎么樣,這個問題很關鍵。
一般情況轉業安置的士官都是安置到事業編的崗位,通常來說事業編的待遇和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是息息相關的。
一個地方經濟越發達,那么這個地方的事業編工資待遇就會越高,當然這個地方的物價水平也會越高,如果一個一個地方的經濟越落后,那么這個地方事業編的工資待遇就會越差。
以我所在的地區為例,我所在的地區屬于經濟發展比較落后的地區,事業編每個月到手的錢大約是在2200~2500之間,年底有1萬塊錢左右的績效,全年的總收入就是這么一些,你自己可以看一下你自己安置地的待遇水平怎么樣。
如果安置地的待遇水平非常好,同時自己又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那么選擇退伍毫無疑問已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如果自己安置地的待遇水平不行,那么我個人認為隨著部隊轉制順利地轉到下一個體制,那么待遇肯定會比一般地區的事業編要好很多。
三、看一下部隊轉制的地點是否適合自己安家
該選擇退伍還是該選擇轉制?部隊轉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我個人認為是需要考慮的,那就是要看一下部隊轉制的地點是否適合自己安家。
因為一般情況來說,部隊轉制前后的待遇相差不會太大,一般情況會維持轉制前的待遇情況,也就是說你當時轉制前能夠享受什么待遇,那么轉制以后待遇是不會下降的,并且未來的增長會隨著你轉制以后的體制進行增長。
如果自己安置地還算是非常不錯,也適合安家,那么我個人認為跟隨部隊轉制也是非常不錯的,因為轉制以后就意味著你能夠在這個體制里面干到退休,在當地如果你自己也比較適合安家的話,那么就當地成家立業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當然很多人都對故鄉有比較深的感情,我也非常理解,但是如果你自己原來的故鄉也是一個非常落后的地方,那么我個人認為走出落后的地方,到更加發達地方去,未嘗不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四、看一下自己有沒有一技之長,回到社會能不能立足
究竟該選擇退伍還是該選擇跟部隊一起轉制?有一個問題我認為還需要想越清楚,那就是要看一下自己有沒有一技之長,看一下自己的學歷怎么樣,自己回到社會以后能不能立足。
在剛才我也說了,要看自己能不能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但是我想作為一名服役滿十年的三期士官,大多數人可能都是不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的。
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你選擇了退伍,那么就要自己到社會上面謀生路,就要自己去社會上面找工作。
當你自己去社會上面找工作的時候,無非就是要看你兩個東西,第一個是你的一技之長,也就是說你有什么特長,有什么能夠謀生的技能,第二個就是看你的學歷,如果你學歷比較好,那么通常來說你也能找到不錯的工作。
但是如果你自己既沒有一技之長,也沒有一個很好的學歷,那么你回到地方以后很有可能要經過非常長時間的磕磕絆絆才能夠穩定下來。
如果是像這樣的話,那么我認為你還不如選擇跟隨部隊轉制,因為這樣的話你能夠在轉制以后的單位里面一直干到退休,這輩子都是非常有保障的。
五、關于轉制,我認為可以這樣看待
關于跟隨部隊轉制,我個人認為這個對于相當一部分人來說是遇到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因為你跟隨部隊轉制,也就意味著不用管你服役多少年,也不用管你以前的學歷怎么樣,你只要通過了內部的一些簡單的考核,你就能夠順利的轉制到新的單位。
轉換成新的單位以后,一般情況你在新的單位是能夠干到退休的,也就是說你就相當于直接獲得了轉業安置的資格,只不過轉業安置是在你服役地進行轉業安置,轉業安置到轉制后的單位,你可以這么理解。
同時轉制以后的待遇在剛才我也說了,和轉制以前肯定不會相差太大,并且以后會按照新的體制進行下一步的晉升和交流。
如果你從這方面理解的話,就會發現轉制其實就是一個轉業安置的過程,只不過轉業安置的地點是在你的服役地,同時轉業安置的工作是轉制后的單位的工作。
從以上幾個方面分析完以后,我想對于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都知道自己應該怎么選擇了,具體該怎么選,就要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了,沒有誰能夠給你做決定,也沒有誰比你自己更加清楚自己的情況。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表了很多關于當兵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