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正常啊,你從字面也看得出來,閩南語也只是在福建南部一小區域說的話,所以福建人不會說閩南語不是很正常嗎?畢竟閩南語又不是閩語,
事實上福建方言眾多,因為福建在中國各省份中屬于開發比較晚的,最主要的人口來源是歷次戰亂從中原南逃的人,這使得福建的方言眾多,再加上山高路遠,彼此之間間隔巨大。千百年的演化下來,形成了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俗,別說是幾個市之間,即使是隔著一座山的兩個村子說的話完全不同也非常正常。
只不過說閩南語的廈門,漳州,泉州這三個是經濟最為發達,所以形成了很多外界把閩南語當成了福建的普遍語言。
其實主要的語言劃分就可以分為閩東就是以福州為代表的,閩北就是以南平為代表,閩西閩南還有莆田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