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你說在體制內過得不是很開心,其實,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這句俗語放到工作中也一樣適應。360行,行行出狀元,但這360行里,幾乎都如圍城一般。在外面的人想進去,在里面的人想出來。當你感覺到對自己的行業不是很滿足時,你再去問問其他行業的人,幾乎每一個行業的人都會說自己對現在的工作不是很滿意。其實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當你對一份工作不是很了解的時候,你心里總是對其充滿了期待。一旦你真正深入其中,真正了解了它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想象很豐富,現實很殘酷。尤其是像你這種在體制內工作的人,現在每年有數百萬學子前仆后繼參加公考,還不為的是成為像你這樣的一個人。但一旦成功上岸之后,就會發現現實很骨感。很多人在晉升機制,薪金待遇,工作方式,上下級關系等很多方面都極不適應。
究其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到事物都有正反兩個方面的。他們只看到了不利的一方面,卻沒有看到他的好的一方面。
體制內的工作,俗稱鐵飯碗。之所以有這個稱呼,是因為他的保障性比較好。一是不輕易被辭退,二是工資不輕易被拖欠,三是福利待遇好,四是社會地位高等很多方面都是很有優勢的。一旦你在體制內感覺過得很不開心,除了想想上面幾個優勢外,還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好好改善一下自己。
一是在工作上放松自己。體制內有個好處,就是剛才提到的不輕易被辭退,即便你在工作中不那么努力,業績不是很高,只要每年在考核當中能夠達到合格等次以上,便不會被辭退。所以說你要好好把握好這一點,既然你感覺過的不是很開心,那也不要勉強自己,不必力爭上游什么的。只要求每年在考核中能合格就行。每年要達到合格其實很容易,只要不犯什么大錯就行,工作上過得去就行了,所以說這中間的操作空間還是很大的。這就是在工作上不要給自己壓力,即便上級領導刻意的壓制自己,也不要放在心上。只有工作上徹底的放松了,感覺不到壓力了,你才能把心情調節過來。一切的不開心都源于壓力。
二是在生活中好好放松自己。工作上過的不開心,首先在工作上放松自己之后呢,在生活上也要給自己一份精致。可以利用體制內帶薪休假的優勢,多請幾次年假。多出去旅旅游,陪陪家人,放松放松心情,和朋友一起出去玩一玩兒。有句話說的好,多出去走一走,給自己的心情放個假。
總之,現在你的工作不開心,那請你把一切的工作生活重心都放在放松自己的心情上,一切的不開心都源于你的心情,只有心情徹底的放松了,回歸人生正常軌道了你的工作生活才能回到正軌。
年輕人過體制內的生活,確實可能會很不適應,因為體制內過于死板,僵硬,上下級關系過于明確。不像地方有些公司那樣靈活,工作就像是玩兒一樣。當然這只是對年輕人而言的,但是一旦你過了40歲,你就會發現你待在體制內是完全十分明智的選擇。如果等到你40歲了才想進體制,那幾乎是不可能的。
人生的完美境界就是年輕的時候在地方公司工作,打拼創業。工作的心情就會特別愉快,都到了中年了,地方公司不歡迎你的時候,你再跳進體制內工作,然后各項保障措施。都有了,衣食無憂了。當然這只是一種理想化的狀態,在現實當中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請你好好考慮自己的現狀,人都要有長遠考慮,考慮考慮你的現在和考慮考慮你的將來,總得有一個折中的辦法來處理你的問題。
好好考慮吧,自己的人生還需要自己來把握,別人的意見,僅能作為參考。祝你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