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不建議長期使用。
雖然益生菌對寶寶的腸胃起到調節腹瀉和便秘的雙向作用,但經常服用的益生菌也僅限于一至三種臨床治療效果較好的菌株,而腸道內的有益菌株是遠不止這幾種的,是需要通過正常飲食來自我調整的。
因此,如果寶寶并沒有出現消化道問題,那么不需要長期服用益生菌了,只是在寶貝生病期間、消化欠佳期間、出現胃腸道問題期間才有必要服用。
同時,注意均衡飲食,這樣更有利于腸道自身正常菌群的培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寶寶的腸胃一貫較弱,那么,在已經規律服用益生菌一段時間后,可以逐漸減量直至停止服用,以給腸道一個適應期。
益生菌怎么吃?
1、溫水沖調
水溫為35-40℃,千萬別用沸水沖泡,那樣會“燙死”益生菌!35-40℃的溫開水剛剛好。沖泡的時候,先調好水溫,再將粉劑的益生菌沖入溫水中,保證菌群的活性。沖調后也不適宜再加熱,同樣的原理,高溫環境中的益生菌,活性降至零點,只剩下一堆菌的“尸體”,喝下也對人體沒有什么益處,不如不喝。
2、進食后20分鐘后服用
益生菌最好在飯后20分鐘后服用,因飯后胃酸濃度降低,更有利于讓活菌順利到達腸道發揮作用。進入胃的食物可消耗大部分胃酸,更有利于讓大部分益生菌活著進入小腸,否則即使是被選出的已確定能到達小腸的益生菌菌株也難免會遭受損失,令其功效打折。
3、沖好后半個小時內服用
益生菌是個傲嬌的菌,經不起等待,要么及時喝,否則“他”會死悄悄。所以,益生菌沖泡后要及時服用,時間放久了,益生菌會死亡,這樣服用效果也就大大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