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本人在社保局工作,以下回答可能會對題主有幫助:
法律沒有強制要求自由從業者必須繳納社保,完全取決于個人意愿。繳納社保還是非常劃算的,再好的商業保險其實也比不過社保,因為社保本身由政府公信力做背書,如果老百姓無法從中受益,政府如何執政呢?社會的穩定性又從哪里保障?
個人認為,自由從業人員繳納社保最劃算的方式是:在朋友或親戚的個體戶內代繳,選擇最低檔次即可,符合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條件的,記得領取社保補貼。原因如下:
為什么在個體戶代繳更劃算?
在親戚或朋友的個體戶內代繳五險(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征繳比例33.5%左右。在公司同樣代繳五險,但征繳比例39.5%左右,多繳納6%的養老保險。
同樣繳費基數,在企業繳納是不是意味著退休后領的養老金高?完全不是。
企業多繳納的6%養老保險要劃入社會統籌,說白了就是將多繳納的這筆錢用于支付目前已退休人員的養老金,與退休后個人養老金的計算沒有任何關系。個體戶少交6%養老保險,我們可以理解為政府設立的社保減免政策。
自己以靈活就業或自由從業者身份也可繳納社保,但僅繳納養老和醫療兩險,雖然費用低,但無法領取失業金。要知道,個體戶雇工或企業職工每繳滿一年以上社保,如果失業,可領取三個月失業金。青島的失業金每月為1080元。綜合算下來,個體戶比靈活就業人員自己繳納,每年節省2600元左右。
為什么基數越低越劃算?
我們每個月交的社保(以個體戶為例),近62%的費用劃入社會統籌,劃入社會統籌的意思是,用我們交的錢用于支付已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和其他人住院的醫療費用。當然,我們退休時也是領取的別人的錢。社保關系就這樣一直循環下去。
繳納的越多,為社會做的貢獻就越大,退休金領取的養老金就越多。但實際能多出多少呢?多長時間能回本呢?我們以青島為例(從2004年至2018年連續繳納15年社保):
按照最低檔次,即社平工資60%,15年共繳納社保費用92507元,每月可領養老金805.3元;
按照最高檔次,即社平工資100%,15年共繳納社保費用155581元,每月可領養老金1091元;
最高比最低檔次多繳納57019元(扣除了撥付至醫保卡內的錢),但每月養老金僅相差285.7元,多繳納的社保費用需要57019/285.7=200個月(即16年8個月)才能回本。60歲退休的話,按照最高基數多繳納的社保費用,需要77歲才能全部領回,改年齡實際已經超過了全國人均預期壽命74.9歲。
所以,基數越高越不劃算。
繳納社保記得領取社保補貼
以個體戶雇工形式繳納社保是可以領取社保補貼的,補貼年限一般為三年,補貼比例在70%左右。具體如何辦理,請以當地社保部門答復為準。大家也可關注我,之前專門寫過一篇文章《這六類人繳納社保可享受2/3以上補貼,記得辦理!》,感興趣的,大家可以進我主頁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