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情況下,我不是滿倉,就是空倉。
現在是21年4月,已經空倉一個多月了。
在我的股票世界里,行情只有大概率會漲和大概率會跌。
大概率會漲的時候,滿倉,大概率會跌的時候,空倉,沒有什么半倉的說法,也很少控制倉位。
在牛市滿倉,在熊市空倉,在震蕩的市場依然是空倉。
我總結了絕大多數股民虧錢的原因,就是時時刻刻要滿倉,即便是熊市,也依然害怕踏空那些為數不多出現大幅上漲的股票。
可以說,怕漲,又怕不漲,是散戶心態中最大的問題,也是導致虧錢的終極原因。
一般的股民,都會有一個自選的股票池,他們永遠會盯著股票池中上漲的股票,而忽略刻意的忽略那些出現下跌的股票。
所以,即便行情很差,只要有股票上漲,他們就會管不住自己的手,買入股票,也就是追高。
我從不好奇別人有多少倉位,也很少公開我自己買什么股票,因為沒什么意義。
畢竟我買我的,他買他的,我賺我的錢,他賺他的錢。
他買了不一定漲,我買了也不一定漲,沒必要因為某個人買了某只股票,然后就盲目地看好。
每個人的看漲理由,也都是不一樣的。
常看見一些人,給別人推薦股票,然后股票跌了,就說我也買了、我也買了,公布持倉來提振信心。
結果就是一個大韭菜,帶著一波小韭菜。
即便看到有大戶買了幾千萬,重倉某只個股,說是有什么消息,也沒什么好信的。
因為大資金要套,也就是套這群大戶,壓根看不上一群小蝦米。
即便所有的信息是真的,你也要明白,沒有人有義務,也沒有人有能力,帶著別人賺錢,更沒有義務把所謂的內部消息,告訴別人。
所以,看好自己的倉位,自己的股票就好,其他別想太多了。
我們買入股票,其實就只有一個理由,或者說一個目標,就是股票上漲。
在這個單邊做多的市場里,應該不存在有人不看好后市行情,然后還持續買入股票的吧。
當你看好股票要漲的時候,堅決的買入即可,當你不看好后市的時候,堅決持幣就行。
千萬不要心存幻想,去和市場博弈小概率上漲。
但是,做一切判斷要有依據,而不是憑空猜想會漲會跌。
在我看來,市場只存在兩種情況。
一種是資金面寬裕,一種是資金面緊張。
簡單的說,就是有錢和沒錢。
資金寬松的市場,漲多少都不奇怪,資金緊張的市場,跌多少也都不奇怪。
而資金能夠影響和改變的,其實就是趨勢。
錢多的時候,趨勢一定是向上的,成交量一定是放大的,錢少的時候,趨勢一定是向下的,成交量一定是萎縮的。
錢多的時候,市場里遍地是黃金,大概率是賺錢的,要勇敢的買入,買入成交量放大的股票,并且堅定的持有。
錢少的時候,市場里遍地都是雷區,大概率是虧錢的,要勇敢的賣出,拋棄那些先放量,后縮量的股票,并且堅定的空倉等待。
判斷錢多錢少,可以明顯的觀察市場成交量的變化。
個股的成交量會騙人,全市場的成交量不騙人。
判斷趨勢向上向下,可以看趨勢線的變化,也可以看一些指標線的情況。
比較常見的趨勢線,一般是120日均線,當然有些人參考100日均線,也有108日均線的。
比如MACD指標的正負值來看趨勢,0軸上方是強勢,下方是弱勢。
比如布林線看趨勢,中軌線作為趨勢線。
反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判斷標準,并不完全一樣,但又大同小異。
趨勢好的時候,別懷疑,滿倉干票,趨勢壞的時候,別幻想,堅決離場。
踏準了趨勢,等于是拿捏好了概率,找到了賺錢的鑰匙。
至于倉位什么的,和概率搭配即可,不用太復雜。
初入市場的可以保留一些倉位,不要滿倉,不要空倉,以免出現嚴重的判斷錯誤情況。
在市場時間久了,摸透市場趨勢規律后,可以大膽的滿倉空倉。
在單邊做多的股票市場,其實賺錢的法則很簡單,低買高賣。
困難的是,不知道什么時候是低,什么時候是高。
比這個更困難的是,明明知道是低了,還在猶豫要不要買,明明知道是高了,卻還幻想出現更高。
這個市場,把人性軟弱的一面,演繹的淋漓盡致。
之所以永遠感覺市場與自己在對著干的原因,就是沒有原則。
人性使你軟弱,原則讓你強大,因為原則沒有情緒,不會讓你產生無畏的幻想。
不是說時時刻刻滿倉的人一定賺不到錢,選對了企業,滿倉也有穿越牛熊,賺到錢的可能。
問題以選對企業為原則的人,比以趨勢為原則的人更少。
那些從一而終,反復高拋低吸一只股票的股民,大部分都賺到錢了,而那些不停換股票的股民,大部分都沒賺到錢。
時刻滿倉和不停換股是兩大硬傷,而無畏的幻想,就是壓死老牛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能不能在市場里賺到錢,始終取決于你,而不是市場,更不是什么北上資金和莊家。
盡早醒悟,找到屬于自己的賺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