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吃一種產量很高的農作物——地瓜!俗稱:紅薯、山竽、白竽、紅竽。
我的老家在山區(qū)農村,生產隊時期也種小麥、黃豆、玉米,不過那些糧食主要是用來交公糧的,種得面積最多的當屬地瓜,是我們那里生產隊時期農民的主食。
地瓜一年可以種二季,春天扦插的叫春紅薯,春紅薯的淀粉含量較高,適合打碎磨成淀粉,然后加工成粉條,最適合用“搜子”切片加工成地瓜干,收藏起來備食。
夏天種植的叫夏紅薯,到秋末收獲,適合于挖地窖貯藏起來,可以一直吃到次年的麥收季節(jié),而且過冬的紅薯含糖量極高,可以熬糖稀。
平時早上吃的是紅竽飯,即把鮮紅薯切成段,放進大鐵鍋里煮熟,然后用地瓜干粉勾芡,把湯攪稠,極像是后來人們愛喝的藕粉。
中午可以用莧菜和地瓜粉絲做成一鍋咸湯,也可以用自己種的辣椒爆妙地瓜絲,然后用地瓜面“在案板上“拍打”成薄餅卷著吃,還可以烙地瓜干面的煎餅來卷大蔥,或者蒸窩窩頭,抹上一些自己加工的辣椒醬……
晚上以后就不需要再勞動了,隨便喝一點殘湯剩飯之后就可以上床歇息。
總而言之一句話:生產隊時期,我老家的農民,是紅竽飯、紅竽菜、紅竽饃——離了紅竽?就不能活!
俗話說:賣鹽的喝淡湯,編蓆的睡光床。那個時期的農民,雖然自己也種了不少細糧,但是絕大部分要支援給城市居民吃,自己每年只能分個十斤八斤的小麥,要留著過春節(jié)的時候,給一拍就四分五裂的“拍打子”地瓜面薄餅,包上一層薄薄的包皮,或者奢侈地做一次黑白相間的地瓜面花卷。
在平時只有病人才能喝上一碗白面的疙瘩湯,就算是奶水不足的嬰兒,也只能把紅薯煮爛之后,不斷地往他(她)們的小嘴里抹!從小到大,主要吃的就是紅薯、白竽、山竽和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