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對農村觀察的很細心,近些年來,農村愿意養豬喂雞的確實少了,如果要問是什么原因?知名三峽覺得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飲料價格一直上漲,
農村散養豬
成本高。過去農民養豬主要靠青飼料,加上玉米面、米糠、麥糠等副產品喂豬,由于現在推廣科學種田,集約經營,農民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精耕細作上,還有的農閑時間外出打工,沒有時間去尋豬草,完全靠吃飼料養豬喂雞成本太高,所以現在養豬喂雞的確實就少了。
散養雞
二是農村實行鄉村振興,很多地方的農村禁止農民養豬喂雞。因為養豬喂雞影響環境,特別是城鄉結合的村莊和旅游景區附近的農村,對農民養豬喂雞有限制規定。有的農民為了春節期間有豬肉吃,喂一頭豬,但豬圈都是采用水泥做好,確保環保衛生。
養豬
三是養殖風險加大。近幾年來,由于非洲豬瘟的影響,農民擔心養豬后會受到豬瘟的威脅,勞而無功。所以就不養豬了。雞瘟也是一樣無情。
散養土雞
四是農村經濟收入好了,農民家庭富裕了,加上養豬喂雞成本高,他們需要吃肉時直接到鄉鎮農貿市場去買。所以也擔心豬瘟雞瘟的影響。
市場豬肉
只有按照鄉村振興的目標要求,才能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以農村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整治內容。不喂豬或少喂豬就是對鄉村振興的最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