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這肯定是一個怪現象。我記得大文豪魯迅先生說過:文字有三美。一美是音美,美耳。二美是形美,美目。三美是義美,美心。
“形美”,就是指結構(或結體)美。而書法也有三要素:一、筆法。二、結構。三、章法。不管是從文字的角度上看,還是從書法的角度上看,都對于結構美有強調。試想想,書法結構不美,能叫書法么?
但是,不知道從何時起,在書法圈里有一個怪現象,就是有人認為,書法結構美的字,不是好書法。我搞不清楚,這些人是何居心?為什么對于書法結構美的字,要不斷地貶低和批評?難道結構很難看的字,就是美嗎?難道我們的古人,不如現在的人聰明?他們(古人)的審美水準,沒有現在高么?
人,都有一種怪病。對于別人好的東西,都喜歡去拼命地貶低,都去拼命地打擊別人。而對于自己的東西,總是喜歡拔高,自我吹噓,好象天底下的人都沒他(她)聰明似的。我最討厭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其實,這種人就是狂枉無知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