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我同學的真實經歷吧,沒有半點虛假的成分。他從縣委宣傳部落魄的出來,6年之后又回到縣委宣傳當常務副部長,他會有什么樣的心情呢?
他最后說的話包含職場的哲理,雖然文章3030字,但是絕對值得你用心看完。
因為喜歡寫作,在鄉鎮當初中老師的時候經常在市級黨報上發表一些散文、詩歌之類的。所以,在他那個鄉鎮小有名氣,被稱為那個鄉鎮的文人,作者。
那是2004年左右的事。縣委宣傳部每年都分配各個鄉鎮有上稿任務。因此,各個鄉鎮的宣傳委員也有一定的壓力。如果哪個鄉鎮不完成任務,那個鄉鎮到年終績效考核的時候宣傳這一塊是被扣分的。
大家都知道,在鄉鎮當宣傳委員的不都是能寫、會寫的。況且,在鄉鎮工作,當領導的也沒什么太多的時間去寫新聞稿。我同學所在鄉鎮的宣傳委員發現了他寫作的特長后,經常讓黨政辦的秘書提拔鄉里的材料,讓他寫新聞稿。主要目的其實就是完成鄉里的上稿任務。
漸漸地,我同學用了不太長的時間,就在新聞寫作上有了自己的特色,上稿的數量和質量都在慢慢地提升。到了2006年,我同學不光是在他工作的那個鄉鎮有了名氣,甚至在全縣都有了一點知名度。
也就是在2006年,縣委宣傳創新新聞宣傳的方法,要求各鄉鎮每半年推薦1名寫手去跟班。也就是到縣委宣傳部的新聞股,跟著那些老手寫新聞。當然,縣委宣傳部也說了,如果跟班期滿后,優秀的(衡量的標準中,最主要的是獨立上稿的數量和質量,也就是你自己找材料,自己寫。)
我已經提到兩次上稿的數量和質量了,數量大家都懂。可能上稿的質量有些網友不明白,同樣是上一篇新聞稿,哪篇的質量高呢?其實,最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上稿的版面,基本上不會錯。一份報紙,有頭版、二版、三版、四版。我們這兒的市級黨報一般只有四版,一版、二版是新聞,三版是副刊,四版是轉載新聞的,比如轉發新華社的通稿,國外的新聞,體育新聞,娛樂新聞,股票信息等等。
因此看上稿的質量是好是差,看上在哪個版面就可以了。在頭版,也就是在一版發表的,質量永遠比發表在二版的好。特別是能夠在一版的頭條,報眼上發表的,是質量最好的。因此,我們縣有一個傳統,計算上稿數量的時候,發表在頭條的一篇算2篇,發表在報眼和二版頭條的算1.5篇。二版往往都是鄉鎮新聞。三五百字以內的,甚至是一張圖片配一行字的圖片新聞。
因此,2006年的那個暑假,我同學算是第一批被鄉鎮選中,然后到縣委宣傳部跟班的人。當然,全縣10多個鄉鎮,不可能一下子弄10幾個人去縣委宣傳部跟班,那時候我記得是6個人一批。
我同學算是第一批。去了之后不久,宣傳部的領導就發現,我同學是最優秀的。不光是新聞寫作上比其他跟班的人厲害,在為人處世上也做的很優秀。
后來,跟班時間到了之后,我同學也是那一批6個人中,唯一被縣委宣傳部從跟班變成借調的,也就是留下來了,部領導的意思是,有機會的時候,也就是有事業編制空缺的時候,可以把他調進去。
在一個圈子里也好,在一個單位里也罷,你優秀,你拔尖的話,總會有人眼紅,有人嫉妒。我同學也不例外。宣傳部里有一個年齡和他差不多的,也在新聞股里當副股長。對我同學是各種看不慣,其實就是打壓,因為風頭蓋過他了,認為自己在領導的眼中比不上我同學了。
奇怪的是,到了2017年,縣委宣傳部換了一個女部長,這部長對我同學不感冒。也許是她要用自己的人,也許是其他原因。她明確跟我同學說,縣委宣傳部沒有他的位置,借調可以,但是想調進去不太可能。當然,這是委婉的說詞。
我同學覺得看不到希望,于是向領導提出回單位。分管新聞的副部長覺得他可惜,不過也無能為力。但是,他還是征求他的意見,如果他愿意,可以幫他先借調到縣總工會,因為他知道那里有自收自支的編制,工會圖書室的編制還是什么的,我不太記得清楚了。
我同學報著試試看的心態,于是從縣委宣傳部到了縣總工會,當然也是借調。到了縣總工會,正好省里搞示范工會創建活動。我同學在辦公室,跟著工會的辦公室主任,沒日沒夜的弄材料,寫總結。為了寫由縣委副書記匯報的總結材料,我同學整整寫了一個月。
我們說,有付出就有回報。后來,我們縣在創建示范工會中獲得全省第一名,這是真的。看到他是個人才,總工會的黨組書記(總工會的主席由縣人大的一名副主任兼任的,高配,應該全國都是一樣的,有些地方是由一名政協副主任兼任)就找他談話,征求他的意見,如果他愿意就調進總工會。當然,編制是自收自支的。
我同學考慮了很久,還是放棄了。主要是他父親的一句話。他跟他父親說了這個事之后。他父親是個農民,但是很懂一些政策,于是跟他說:在我們國家當老師,只要你愿意,國家永遠不會放棄你,永遠都保證有工資,我們是農村人,如果你的編制成了自收自支的編制,萬一哪天機構改革了,那你就有可能失業。
我同學看到總工會也呆不下去了,這時候轉行的心慢慢有點死掉了。這時候,已經到縣政協辦當主任的,原來宣傳部那位分管新聞的副部長又幫了他一把,借調他到縣發改局的項目辦。他跟我同學說,發改局的局長跟縣委書記的關系非常好,他們經常一起吃早餐的,如果做得好,也許他能幫他實現轉行的目的。
我同學于是從縣總工會轉到了縣發改局。當然,也是借調的。到了發改局,雖然名義上是說借調到項目辦的,其實之前已經說了,因為他在寫作上小有名氣,發改局的局長讓他在辦公室,也是寫材料。發改局局長跟他聊過(當然不是承諾):三年之內,想辦法把他放到鄉鎮解決副科級。如果解決不了,就把他借進發改局,因為發改局也有事業編制的。
我同學感恩有加,知恩圖報,所以也就努力的做工作。他依然是那個出色的人。而且,他發現發改局的人,不管是領導,還是股室的一般人員對他都很好。
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且意志堅強的人。時間到了2008年,縣里拿出5個副科級領導職務的名額向全縣范圍內的在職人員公招,也就是公開招聘,報考條件很寬松,只要工作滿5年,大專畢業以上就行。
我同學征求了縣政協辦主任和發改局局長的意見后,也是報著試試看的心態,報考縣招商局副局長的職位。報考那個職位的人一共是42人。
成績出來后,我同學還是心平氣和的。他考了第一名。接著,他用心地準備面試環節。最終,他面試分數第二名,但是,總分是第一名。
他順利的改了行。不但是改了行,而且是從一名事業編制的老師身份,一步到了公務員編制身份,還當了領導,還成為了當時全縣最年輕的副局長。那年,他31歲。
有些事你說是巧合,沒人會反駁。到了2010年,也就是我同學當了兩年副局長后。縣政協辦的主任,也就是一直幫助我同學的那位領導,提拔到了縣委辦,當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他跟縣委書記一提,把我同學調到了縣委辦當副主任,專門寫大材料。
細節不必多說。又過了兩年,到了2012年,他的直接領導,也就是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轉崗,到回到了縣委宣傳部當部長。他的職務是: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你說他是一個幫人幫到底的領導也好,說他是一個愛才的人也對。又是在他的提議下,縣委組織部把我同學也調到了縣委宣傳部,當常務副部長,一下子解決了正科級問題。這次,他不是跟班,也不是借調,而當二把手了。
可是,原來在新聞股當副股長,曾經打壓過他的那個前同事,如果又變成了同事。那個人還在新聞股,只是不再是副股長,而是個沒有級別的股長而已。
原來從這里落魄的出來,現在又回到了這里當領導,以前的那些人大部分都還在。他會是什么心情呢?他說,其實心情挺復雜的,有些人看似是可憐,其實是可惜。
可憐他們不爭氣,可惜他們當初不努力!
我用人格擔保,百分之百真實。看完了,你難道沒有想說兩句的沖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