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士兵常用的燃燒瓶,其實就是把高濃度易燃燒的液體比如烈酒或者汽油放到一個瓶子里面,等到打仗的時候,將這個燃燒瓶用一個布條做引火,投向敵軍坦克,由于當時的坦克封閉性不好,流動的燃燒液體會燒到坦克的內部,如果燒到坦克內部重要部件,很可能導致坦克損毀,尤其燃燒到坦克油箱,很可能直接引發爆炸。

在我們看到的歐美影視中,這樣的畫面經常出現,這種燃燒瓶的使用最早可能是出現在西班牙內戰中,后來在蘇芬戰爭中,芬蘭士兵大量使用這樣的燃燒瓶,對蘇軍帶來很大的打擊。
而蘇德戰爭爆發后,面對德軍強大的裝甲軍團,蘇軍也大量使用這種燃燒瓶當作反坦克武器。
當然,我們要知道的一點是,燃燒瓶并不適用于所有的戰場形態,在野戰時,步兵想要靠近地方坦克那是癡人說夢,只有在巷戰當中,坦克與步兵能夠針鋒相對的時候,蘇德戰爭戰場形態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巷戰,比如在斯大林格勒會戰中,蘇軍就大量使用燃燒瓶,給予德軍很大打擊。
只有在沒有其他反坦克武器的情況下,燃燒瓶才成為沒有辦法的反坦克武器,畢竟這種燃燒瓶只能用手投擲,而投擲距離是有限的。

實際上,歐美戰場有大量專門為步兵研發反坦克的武器,不到迫不得已是不會用燃燒瓶的,在大量影視劇中表現這種燃燒瓶,其實是一種表現戰爭艱難的情況,并不能反映真實的歷史,假如一輛坦克用一瓶高濃度烈酒就解決了,德軍的閃電戰早就被愛喝酒的法國人和蘇聯人給打敗了。
搞明白這幾點,就清楚為何在中國戰場不流行這種燃燒瓶了。
首先,我軍沒有充足的高能易燃燒物
燃燒瓶是用酒瓶子裝汽油或者高濃度烈酒,或者其他的易燃物,無論是哪種易燃物,在中國都是不常見的。
包括蘇聯在內的很多歐洲國家,因為緯度較高,天氣寒冷,想要取暖就得喝烈酒,所謂的烈酒,通常就是指40度以上的酒,縱橫年輕的時候,喝38度的白酒能喝兩杯,一般的應酬也算可以了。

可以說,現在的酒低于這個度數的很少了,但是在二戰的時候,我國這樣的酒并不多,主要是由于釀酒技術落后,主要是采取發酵酒,這樣的酒度數低很難達到20度,看電視劇里面那些人喝酒跟喝水一樣是正常的。
元朝之后才有蒸餾酒,可以達到40度以上,國內市場依然以發酵酒為主,比如魯迅筆下的孔乙己喝的就是黃酒。
這就不像歐洲人喜歡喝烈酒,蘇聯人喜歡喝伏特加是全世界都知道的秘密,而伏特加的度數最早也得40度,這樣才能應用于戰爭。
這就是我國戰場上很少用白酒當作武器的原因了,度數太低,點不著。

汽油是最愛燃燒的燃料了,只要有點火星就能著,但是當時的中國是貧油國,沒有開采出石油,也不經常用,所以更沒有使用的條件了。
歐洲是在沒有條件的情況下就地取材制造燃油瓶,我們沒有材,自然制造不了了。
其次,中國戰場不流行坦克戰與巷戰
除了燃燒瓶在二戰時期不能大量生產外,另一方面,中國戰場形態也和歐洲有著重大的區別,中國戰場不流行坦克戰,更不流行巷戰。
由于當時我國發展比較落后,城市化不充足,是典型的農業國,只有租界的地方有一些高樓,其他地方都跟農村差不多。
這種情況導致沒有打巷戰的基礎,其實,如果抗戰時有一些巷戰的形式,抗戰會打得容易一些,在城市障礙物的阻擋下,能夠抵消雙方武器帶來的差距。

當時中國的戰場,基本全是野戰,而東南沿海地區平原又多,所以無法抵擋日軍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另外,城市化不足也導致當時交通設施落后,坦克這樣的裝甲車也不能到處跑,坦克翻小坡度的山坡沒啥問題,但是中國境內尤其淮河以南地區,江河實在太多,坦克施展不開。
另外,前面已經說到當時中國缺乏石油,實際上日本也缺乏石油,都是靠從其他國家進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能源很緊缺。
對于當時想要在海上爭霸的日本來說,沒有石油海軍就報廢了,而陸軍還能靠腳走路,所以,日本對于坦克這種跑起來很費油的家伙也不是很喜歡,寧愿當士兵去送人頭,也不愿大力研發坦克。
所以,在整個二戰中國戰場,坦克的身影都不多,一般來說,制造一些能夠移動的火炮,比坦克更有實用價值。
最后,日本坦克是柴油發動,燃點小
當然,日軍在中國戰場也不是沒有發動過裝甲坦克作戰,只不過作戰對象不是中國,而是蘇聯。

1939年5月,關東軍在諾門罕發生激戰,雙方投入兵力20余萬人,裝甲坦克上千輛,是日本為數不多拿的出家底的一場大規模軍事沖突。
很多人都認為在這場軍事沖突中,蘇軍吊打日本關東軍,其實這種說法并不嚴謹,從戰場傷亡情況來看,蘇軍喪亡人數是多余日軍的。
尤其是在坦克方面的損耗,蘇軍明顯高于日軍。
日本用燃燒瓶燒毀蘇軍很多坦克,而蘇軍卻無法用燃燒瓶攻擊日軍坦克,這里面的原因就是蘇聯使用的是汽油機坦克,日本使用的是柴油機坦克。
上面已經說到汽油是十分易燃的東西,采用汽油機的坦克更容易著火,而柴油因為燃點低,不是那么容易著。
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在二戰時期,蘇軍是少數的采用柴油作為坦克發動機的國家,為何在諾門罕戰役中用的是汽油機呢?

其實,坦克從研發開始一直用的汽油機,會開車的朋友都知道二者的優缺點,尤其在寒冷的歐洲,柴油機可能都打不著火,所以,汽油機得以大行其道。
但是柴油經濟實惠,日本在研發柴油動力上更有積極性,所以在諾門罕戰役中,日軍坦克是柴油機,蘇軍主戰坦克BT-5是汽油發動機。
估計也正是在諾門罕戰役中吃了虧,此后蘇聯全面采用專門柴油機,成為二戰坦克大國中獨樹一幟的柴油發動機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