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勸退一個試用期員工,卻惹上麻煩:她外表看著文靜,卻以死要挾。如果沒有表舅的指點,堅持按原則辦事,我可能就著了她的道。
我在表舅的工廠里,跟著他專門學習過一段時間,主要是給他開車,兼做一點行政、招聘的事情。
當時工廠辦公室里,一個文員懷孕,準備回家待產,本來是想把工作移交給我,可是因為經常給表舅開車,很多工作無法及時進行,所以還是決定招聘一個新人來做文員的工作。
發布招聘廣告后,有很多人投了簡歷,經過篩選有三個人進入到最后面試。
本來是表舅面試的,可他臨時有個重要的會議要參加,就安排我來對她們3個面試,但表舅交待:基礎是要有經驗,第二呢,人要穩重,漂亮不能當飯吃。
我就按表舅的條件,決定錄用張敏。她有過幾年的工作經驗,打字速度、文檔排版能力,也是3個里面最優秀的,而且人長得特別文靜,還戴一幅細絲眼鏡。我給了她一個月的試用期。
但人真的是不可貌相的,張敏上班后,才發現:她不但不遵守紀律,還謊話連篇,這讓我很頭疼:
張敏上班后,第三天早上就遲到了,我當時就告訴她:員工守則上寫得明明白白的,遲到要進行罰款的,如果超過三次,要翻倍的罰款的。當時她的態度還好,還滿口答應我,不會再遲到了。
沒有想到,過兩天她又遲到了,罰款是自然的了,我問她為什么會遲到,她非常認真地告訴我:她兒子昨天晚上發燒了,折騰了一個晚上,早上才能瞇一會兒,一不小心就睡過了。
后來才知道,她那是在撒謊,因為有員工的老婆跟她是朋友,知道她那天晚上跟別人打麻將到凌晨兩三點鐘。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張敏遲到了八次,這造成了很壞的影響。每次她都還能找得出理由,像什么夫妻吵架了、爸媽病了、路上堵車了等等,真是張口就來,真是撒謊成性,屢教不改。
我跟表舅說了一下她的表現,表舅問我怎么辦?我說像這樣的人,必須堅決不用,反正她試用期馬上就到了。表舅同意我的想法,并讓趕快繼續找人。
在張敏試用期結束的前三天,我把她叫到辦公室,跟她說:鑒于她試用期內的表現,無法達到工廠的要求,讓她準備一下,到時結算工資后就不要再來上班了。
我還特地跟她說,遲到扣款的事情,后面幾次就不翻倍了,否則她可能也領不到幾個錢了。
她聽完這個消息,低頭沉默了十幾秒鐘,然后抬起頭來,就狠狠地怒視著我。我當時心里還一陣發毛,連忙把辦公室的門敞開,怕她做出什么過激的事情來。
她盯著我說:有必要做得這么過分嗎?我就不是才遲到了幾次嗎?我以后好好干,還不行嗎?
我跟她說:試用期就是讓大家有一個互相了解的過程,經過試用期的了解,工廠覺得,你不符合廠方的要求,有權力這樣做啊!這樣大家都不浪費時間,也不耽誤你找其他新的工作。
沒有想到,她拍桌子就跳了起來,還指著我的鼻子說:你以為工作那么好找啊,你這樣做,是不是要逼死我啊?
見她這樣,我也態度強硬起來,我說:這是在廠里,不要在這里胡攪蠻纏,試用期有權利決定還用不用你。
沒想到,她竟然拿起我的水杯就摔到了地上:你們是不是要逼死我,反正我告訴你,我是不會走的,除非你想讓死在廠里,你看著辦吧。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么不講理的女人,這和她看上去非常文靜地外表,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聽到有摔杯子的聲音,外面的同事連忙過來問到底發生了什么事情,她這才悻悻地要走,走的時候還給我留下一句話:你看著辦吧,除非讓我死在這里,別逼我,我可什么事情做得出來,你好好想想吧。
我沒有處理這種事情的經驗,就趕快找表舅求教。他先問我準備怎么辦?
我說:從公司的角度來說,這樣做完是合理合法的,可以堅持按原則辦事,我們是占理的,我的想法就是堅持原則,不怕她鬧。可是就怕她有過激的反應,到時廠里也說不清楚,是不是?
表舅說我的擔心是對的,像張敏這樣的人,一定是心理有問題的,不能以常人心態來對應,否則就會惹一身騷,如果她真的耍渾起來,在公司弄個自殺或者撒潑,也比較麻煩。我們開工廠是求財的,還得處理好才行。
到底該怎么辦呢?表舅支了我幾招:
- 第一,一定不要演化成個人之間的矛盾,到時如果盯上我,就防不勝防了;
- 第二,要借助社會機構的力量,像社區、勞動仲裁等機構,既是見證,也有第三方來一起說服張敏 ;
- 第三,適當的情況下,可以考慮舍點財,當舍財免災也好,當人文關懷也好,趕快結束這件事情是首要目的;
聽完表舅的方法,我頓時對表舅更加崇拜了:他一個小學沒有畢業的人,能夠管理這么大一家工廠,真的是在管理上有自己的理解和套路。
結合著表舅給錢的指導,我馬上聯系了社區,簡單地說明了情況。這一反饋才知道,張敏也是社區特別頭疼的人。
既然張敏有這樣的劣跡,我安排人對張敏以前的工作做了調查,張敏在過去公司的評價也很差,還投訴過兩家公司,公司也只能息事寧人。
越調查,我越有點后怕起來,如果不是表舅的提醒,這件事極可能給公司帶來很大的麻煩,會被張敏這種無賴的做法給訛上了。
我跟社區私下里商量好,到時一起過來做個見證。同時我還讓社區主動幫張敏要個“人道主義援助”,也就是給三個月的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由社區負責每個月要求廠方支付,并轉付給張敏。
這一切準備停當之后,第二天張敏照常上班,我把她叫進會議室。張敏進到公司以后,發現有社區的領導在,氣焰頓時降低了很多。
我當著社區領導、工廠的幾個副總,把情況做了說明,強調了廠方的處理建議,并且正告張敏,廠方的做法依法依規做事,也不怕誰威脅工廠。
張敏本來還要說什么的,見這么大的陣仗,也不好說什么,只是耍賴說:自己不就是遲到幾次嗎?又沒有耽誤工作?社區領導在旁邊說:你啊,真是不爭氣啊,你過去吃的虧還少嗎,就是不長記性,人家廠里,早就知道你過去那點爛事了,
這里社區領導,按我們的計劃,站出來做“和事佬”,一邊數落張敏不爭氣,一邊對工廠提出一個“不情之請”,幫張敏爭取一些“愛心援助”,直到張敏找到新的工作,最多給3個月。我也裝作走出會議室,要跟廠領導匯報這件事,表示主要是支持社區的工作,才答應給這些援助。
這件事情才算有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寫在最后:
要處理員工以死要挾,或者說耍賴撒潑,一定要謹慎處理。
如果處理不當,尤其是像這樣的員工,一定是有心理缺陷,或者是心理疾病的人,如果純粹地“講道理、講原則”,極可能會激發員工繼續撒潑耍賴,甚至激化矛盾。
她們更有一個特征,她的做法是毫無底線的,她們的想法就是不惜損毀自己的形象,也要把工廠拉下馬,就是你再有理,她們也會把水攪混了,讓你惹一身騷,畢竟大眾更多的是同情弱者。
面對這樣的人,怎么辦呢?
就是哪怕舍點小財,都要爭取盡快解決,表舅的做法,值得考慮與借鑒。
①堅持依法依規的做法,身正才能不怕影子斜,這樣事情的處理,要經得起公眾的考驗,這是根本,否則就是有可能是引火燒身,被挖出各種黑料;
②所有矛盾,不要個人化,讓對方不記恨個人:在廠里上班,大家是按公開的規則處理事情,如果張敏因為這件事而記恨我個人,那就是防不勝防了,像什么跟蹤啊,潑硫酸什么的,就麻煩了。
這也是管理者在處理此類事件的時候,一定特別注意的。
③巧妙借用第三方的力量:越是此類事情,越要不怕公開,否則就會被對方認為抓住了你的軟肋,持續耍賴,把事件升級,而影響正常的運營秩序和社會影響。
借用第三方的力量,一是會有一個良好的緩沖與調節作用;二是作為整個事件過程的見證者,容不得任何單方無底線的歪曲事實。
總而言之:
面對不講規則、毫無底線的人,要特別注意保護好自己。
更重要的是,不要跟對方過度糾纏,因為這正是對方所希望的,把水攪渾。越是跟他們講道理,越容易被他們拖入深淵。
放過他們,就是放過自己,這句話,在這里也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