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上廣深回到武漢是什么體驗?
“啊!終于回武漢了”,這是我去年從北京回到武漢時的第一感覺,釋然。
我跟你們不一樣,不是戶口上的武漢人,也不是什么漂,原來在武漢讀書工作過幾年,那時的武漢實在是太落后了,那點工資養(yǎng)不了家,下海了,也開始漂,居住較長的是廣州和青島,都是五年,北京是最近住了三年。
要說從北上廣深回來的感覺,一句話,還是武漢好!
為什么這么說?
一、回到了熟悉的生活氛圍
我在廣州時,住在白云區(qū)的同德村。
我們的生活習慣是每天六點多起來,收拾完了就出去過早,甚至是邊走邊吃,可那時的同德呢,就一家早茶店,到快九點才有早茶,還要坐在茶樓里喝米酒,磨磨唧唧,一喝就到中午了,不習慣,也沒時間。有時在家一包方便面一瓶珠啤,然后出去忙事。有時坐通勤車到火車站旁邊的酒店喝早茶,因為生意主要在白馬市場。不過,廣州還有個地方挺好溜的,有天轉(zhuǎn)到一個老街上,全是騎樓,不記得是哪個區(qū)了。
在北京,更不習慣,先是住在豐臺,小區(qū)外面有一個賣油條豆?jié){混沌的,還有一家賣包子的,那包子里面不知包的什么,不敢吃,經(jīng)常是在家里牛奶雞蛋小米粥,實在熬不住就網(wǎng)購熱干面。后來房子買到西城,小區(qū)東南西北四條街就看見一家賣粥的。到了晚上去飯店,還得開車去什么海底撈之類的地方排隊。在北京還有個不適應,就是每天家里象作戰(zhàn)的,空氣凈化器,加濕器,PM2.5監(jiān)測儀,空調(diào),都開著,窗子一會開一會關(guān)。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小吃街,幸好我能適應各地的不同習俗不同口味,什么難吃的都能對付,說句實話,要論好吃的種類,武漢說第二,沒地方夠格說第一。
二、回到了熟悉的文化氛圍
武漢是碼頭文化,講意氣,急性子,直腸子,大嗓子,不拐彎抹角,熱情仗義。原來住廣州,因為語言的原因,當?shù)厝硕疾辉赣羞^多交流,當時還有個朋友勸我在那里買個房子(17萬),還幫忙辦藍印戶口,我想,要不是為了掙錢,誰愿生活在言語不通的地方?
三、回到了江湖
習慣了武漢的大江大湖,出去住在北上廣深的鋼筋水泥籠子里,有點窒息,屈悶。高樓太多太繁華,反而沒了大自然的舒暢和清新。
那些年,我每次從廣州在武昌下車,第一感覺是武漢差廣州三十年。
后來到處跑,對高樓大廈沒感覺了,好多城市都發(fā)展的不錯,連鄭東新區(qū)也象模象樣了。
去年回到武漢,被震撼了,這哪是當年的大縣城?完全是個大都市,去原來生活過的關(guān)山找長動,湖電,長航,汽標汽發(fā)等都沒影了,真是高樓林立。漢口這邊那時的標志建筑泰合廣場,那時多氣派?現(xiàn)在也低頭了。
原來經(jīng)常去洪山的和平鄉(xiāng),路過東湖,陣陣魚腥臭味,現(xiàn)在在東湖溜達多愜意!
這一年來我轉(zhuǎn)了武漢不少的湖,確實變化太大,我想,在武漢的房地產(chǎn)商一定因為江長湖多而賺發(fā)了,到處都是江景房湖景房,北上廣深哪個有武漢的大江大湖?
武漢這些年確實是大發(fā)展了,城市有實力了,機會也多了,環(huán)境也好了,人的素質(zhì)也比原來提高了,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魂。武漢的魂是江湖,不僅是大自然的江湖,更有碼頭文化底蘊的人文江湖!
回武漢的人走對了,北上廣深再好,那是別人的,再繁華的高樓不能填飽肚子,只有武漢屬于你,就算再窮,一碗熱干面也能活下去。
武漢最艱難困苦的時刻挺過去了,以后的輝煌絕不遜色北上廣深,加油,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