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個被軍火商保護起來的大銀行
國家經濟的發展一般都遵循著一個模式,先農業,再工業,最后轉金融。
大家都是先搞農業,因為基礎農業門檻很低,低到了有種子有人就可以搞的地步。可是農業的利潤很低,除非借助機械,搞機械化大生產,利潤才能上來。這就倒逼人們去搞制造業。
在搞制造業的過程中,人們很容易就會發現,制造業涵蓋了社會的方方面面,能賺錢的點很多,并且利潤遠高于農業。于是原本的農業人口會迅速流向制造業,制造業吃到人口的紅利后便蓬勃發展。
隨著制造業的興起,市場上的商品就會變多,但受地緣因素影響,很有可能一個地方盛產螺絲,螺絲非常便宜,另一個地方緊缺螺絲,螺絲非常貴。商機便出現了,有人注意到了這種商機,但他沒有本金運作,或者說沒有足夠的本金運作,于是便出現了借貸行為。
以借貸為中心,將會衍生出各種各樣的金融運作手段,市場在拆借過程中便會迅速繁榮起來,但同時伴隨著的也有泡沫化情況的出現。泡沫化水平越高,普通人越能夠感受到農業和制造業不賺錢,相對應的,就越能感受到金融行業有多賺錢。

美國的發展歷程就遵循了這個順序。在18世紀中后期到19世紀中期的近100年里,雖然經歷了第二次工業革命,但從經濟結構上看,美國的經濟主要還是以農業為主,工業為輔。美國工業真正開始與本國農業平分市場比重則是從工業革命完成后,受到全球軍備競賽的刺激,乃至兩次世界大戰的影響,美國的工業產值才超越了農業。
布雷頓森林體系建立之后,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出現在世界舞臺之上,美國的工業又開始被金融業倒逼,以金融行業賺取利潤的資本家們開始崛起,直到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美國金融業迎來了一個全面膨脹的時期。
到了今天,美國的產業結構實際上是高度空心化的。由于金融行業的繁榮,倒逼市場提升了農業和工業的生產成本。農業方面,美國人尚且通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轉基因技術搶救了一下,而工業方面由于高昂的成本,只保留了極少部分的高精尖制造業。
這也是為什么特朗普當政時期反復提出要搞工業回遷的原因。也是為什么美國作為世界第一超級大國,在去年面對疫情的時候會出現口罩和呼吸機供應不足的窘境。就是因為其產業結構早已處于空心化狀態下了。
所以說今天的美國實際上就是一個軍火商保衛之下的大銀行,借助美元貨幣結算體系在世界市場上和所有國家玩借貸游戲。
美國為什么不能失去以美元為中心的經濟霸權體系?
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松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轉而與石油掛鉤。這在當時并不意味著美元地位的衰弱,而是意味著美元在世界市場上的流通性大大提升。
緊接著大量的美國資本便入侵了拉美,為拉美帶來了十年的繁榮期。隨后,美國再通過玩弄經濟政策的方式,裹挾著拉美人民的勞動成果,反哺美國本土。具體的美國人是如何操作的,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關注我,在我的歷史文章里查找。
這種行為其實就是搶劫,只不過比起當年西班牙或者大英帝國直接用槍炮進行搶劫的方式而言,利用美元霸權體系進行財富掠奪更加安全,更加徹底,也更加令人防不勝防。
70年代搶劫完拉美之后,美國人用同樣的方式在80年代洗劫了日本,在90年代洗劫了東南亞和亞洲四小龍。只不過當年香港有祖國的支持,美國人才沒有完全得手。

原本按照美國人的尿性,洗劫完東南亞后,下一個目標應該是中國。可是一方面我國具有經濟制度上的優越性,相比拉美,日本和東南亞各國而言,要難啃得多,另一方面在90年代末,歐盟決定推出歐元來抵抗美元霸權體系。于是在21世紀初,美國人決定先把不老實的歐洲收拾一下,于是才有了科索沃戰爭。
這時候我們再回頭看,每當美國利用美元完成一次劫掠之后,其經濟實力都會完成一次膨脹,金融行業就像吃了“超級加倍”buff一樣,欣欣向榮。財富對美國人來說不再是勤勞的積累,而是通過美元霸權體系唾手可得的肥肉。
這就更加使得美國高度重視金融行業的發展,同時也更加重視能夠保護金融行業利益的軍工行業。
軍工行業需要市場,金融行業需要資本流通,于是美國人在全世界打一場又一場的金融戰爭的過程中,還同時在打一場又一場的熱戰爭。“金融-軍工-戰爭”成為了美國經濟發展的主題。
但是近十年來,美國這一套明顯不太靈了。原因也很簡單,世界上沒有地方給他“搶劫”了。
拉美殘了,日本萎了,歐洲被難民問題攪得一塌糊涂,東南亞爛泥扶不上墻,中國打不過......
美國經濟的循環模式在“金融環節”出現了致命問題。沒辦法,只好繼續壓榨美元體系本身。美元不是世界貨幣嗎?世界貨幣不是能在世界市場上流通嗎?我在其他地方不是搶不到財富了嗎?那我干脆自己印算了!
這就是為什么從奧巴馬執政以來,美國人就在不停地印鈔,在特朗普時代達到高潮,如今進入拜登時代后,更是干脆每天都在自己搭建新的巔峰。
如今的美國經濟就是一個大泡沫,美國政府自己還沒辦法解決。之前特朗普提出了唯一一個可能解決問題的方案,那就是重振美國制造業,搞實體經濟,結果如今的美國人早就習慣了金融業的高額回報,看不上low逼的制造業,也就不吃特朗普那一套。
美國考慮過美元體系崩塌之后的情況嗎?
這個答案誰都不敢肯定地說他們考慮過或者沒考慮過,不過我個人認為應該是考慮過的。這就像你家房子著火了,火越燒越大,你一定要考慮怎么逃出去這個問題一樣。
只不過你家房子著火了你可以跳窗,可以踹門,而如今美國面臨的情況是,門窗都被焊死了,手上不但沒有可以解決問題的工具,家里面的“親戚”還頂著濃煙和大火要求分家產,并且大聲告訴你“黑人的命也是命!”。
一圈社會精英思考了半天,結果發現,哦豁,完蛋,無解。還是顧好手頭,撈一點是一點吧!
于是才有了我們看到的,拜登上任沒幾天,美國那些在大選期間支持民主黨的州紛紛得到了毒品合法化的權力。甚至之前拜登在大選期間的選舉搭檔賀錦麗還公開發表言論稱,自己在大學期間聽搖滾吸大麻,感覺好極了......

真是一個魔幻的時代。不論是華盛頓還是漢密爾頓,如果還能睜眼看一眼今天的美國,估計得氣到手撕棺材板吧。
總而言之,美國人,或者說美國政客們,今天給世界的感覺就是徹底放棄了美元體系本身的責任部分,全力壓榨美元體系的利益部分。用一句老話來說就是,“活一天算一天,我死之后,那管他洪水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