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別人怎樣看待這個問題,也不管題主提這個問題出于什么目的,但我覺得這個問題提得好,值得我們去討論,去深思。
單從普通老百姓的收入看,每個月能純收入五千多元的,應該是少數,老年的農民能有這么多收入的更是極少。每月拿5300元退休金者,如果家住農村,村民肯定會認為這人很有錢,成為羨慕或嫉妒的對象。如果還要哭窮摳門兒,肯定會被人背地里罵。
由此可以認定,每月5300元退休金,即使沒其他收入,壓根兒與窮沾不上邊,應該是富人。
我為什么這么說呢?
因為貧與富是比較而言的。與只能在家種地的農村老人相比,收入起碼是他們的20倍。一人抵上20人收入,能不算富人嗎?更何況人家還需要整日勞碌呢!
為什么也認為是窮人呢?
因為這些人只和月收入幾萬、幾十萬的人相比。試想,別說拿自己月入幾千元,就是月入幾十萬收入,與馬云去比,那也是窮光蛋。
這種人還過著窮日子的,也不乏其人。
這種人有幾種情況。
有的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不敢交朋友,也不敢與同行交往,唯恐花錢。甚至連兒女也花不成。苦行僧日子過了一輩,那一堆紙最終進了兒女的口袋。
有的一生省吃儉用,一分錢掉地沾上四兩土,才撿起來。可養了個無所事事、只會花錢的敗家子。自己的退休金,永遠填不滿兒子的坑。
這每月5300元錢,雖不算少,但要僅靠它養活一個五六口之家,這一分配,也真得站入了窮人的隊伍。
就當代的社會中相當一部分人而言,窮富也是一種心態,并不完全在于錢的多少。
三年前,因我們這兒辦革命紀念館和寫地方志,我在收集材料過程中,訪問過許多老年人。少不了談些生活感受。
有幾位農民,因為拿到每月七八十塊錢的補貼而感到知足而幸福,身體都是棒棒的。而有兩個拿著每月近3000塊錢的退休金,卻埋三怨四,哀聲嘆氣,連走路的力氣也沒有了。
更能說明問題的是,有兩個身份相同的人,拿著同等的千元補貼。我分別去走訪他們,一位說他的錢花不完,充滿對黨和國家的感激之情。一位說沒見到過一分錢補貼,向我訴說著怨氣。
知足而常樂,知足才幸福。不知足,即使拿到再多的錢,也感覺到的是貧窮,過的也是貧窮的日子。
有一首歌謠唱得好:
人家騎馬俺騎驢,
后面跟著個推車哩。
比上俺不足,
比下俺有余。
就這就比別人強,
怎能不歡喜。
總之,我認為:每月5300元退休金,不值得去炫富,更不能往窮人群里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健健康康地活著,才能享受這衣食無憂的美麗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