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開車水平高不高,有很多方面來衡量。我作為一個十幾年駕齡,真實行駛里程超過100萬km的老司機,是有些體會的。
我學車時是在部隊學的,開的是軍用大卡車。退伍后,開過8年出租車,也開過兩年網約車,現在在給一個國企領導開車。
我開車行為習慣以及心境,其實都是在不斷變化的,也可以說不斷提升。
說說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吧,我在部隊開車那兩年,其實沒有多大感覺。因為我開的是大卡車,不是需要經常性出車那種。只是偶爾有任務,就跟著車隊出發。行車是很規矩的,都是一輛跟一輛,所以那兩年開車我也沒有太多的感覺。
后來我退伍了,在親戚的介紹下,到廣州開上了出租車。這個時候的我,感覺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
開車的風格就一個字,快。每一個坐我車的乘客,都感覺我開車很快。有的乘客不怕,還跟我開心的聊天,給我遞煙。有的乘客怕,馬上扣上了安全帶(那時候抓拍安全帶不嚴,很多乘客都不戴),閉上了嘴巴。
那時候我開車就是喜歡開快車,路面上。每一輛車,我都想超他,感覺不超不過癮。
我開出租車的前兩三年,是我開車到目前為止,歷史以來違章和發生車禍最多的時段。
到第四五年以后,我的心境就慢慢發生了變化,開始以穩為主。
那個時候的我已經不在廣州這個大城市開出租車了,回到了我的小縣城。我的小縣城跑出租車,不像廣州那樣,招手即停,都是跑固定路線的。整個縣城就100輛出租車,全部都是排隊,拼客。從縣城到市里往返。
所以跑久了也有很多熟客,有些人經常要往返縣城和市里,也幾乎每輛出租車都坐過。
那個時候,大多數經常坐出租車的乘客都稱贊我,說整個廉江那么多出租車,坐我的車是感覺最穩,最舒服的。
坐別人的車都不敢睡覺,坐我的車,每次都睡得舒舒服服。因為我開得很穩,而且很有預判性。基本上很少踩剎車(尤其是急剎),通常我預判到前面有狀況,我就提前松油門了,所以踩剎車的頻率要比別人少。并且我踩剎車和起步都不急,很多時候,乘客要是閉上眼睛了,都感覺不到。
再后來,我給領導開車了。給領導開車,又經歷了一些改變。不僅僅要穩,而且要慢。我開車不僅僅只接送自己的領導,很多時候他也叫我去接別的領導。
我發現這些領導坐車都有一個共性,就是“怕死”
每次都是剛上車,車子還沒啟動,就說開慢點,不用著急。
每次開車搭他們,車子總是開的很慢。走國道,開60時速,他們都嫌快。在城市紅綠燈,剛剛閃燈,有10秒鐘的倒計時。其他人開車都會習慣性的猛踩油門,趁倒計時結束前沖過去。但領導們總是在后面囑咐:”不要急,不要急。
我開了很多年車,營運車,私家車專職司機都干過。我真實開車走過的里程,比大部分開私家車的人一輩子還要多得多。我自己的經歷和我的觀察,我發現可以從這幾個方面看出一個人開車水平的高低。
首先最直觀的就是
1看他開車穩不穩。
如果一個人開車總是急起急停,車上的乘客總是被甩頭推背,那么這個人開車的水平只能說極差。真正開車水平高的司機,開車都是非常穩的,起步和剎車,車上的乘客都是沒有太大感覺的(哪怕是手動擋)我在電視上看過最穩的司機是一個開公交車的司機,這個司機開車穩到什么程度呢?
穩到他在公交車里面養了一缸金魚,大家都知道,養金魚一定得有魚缸,魚缸里面也肯定要有水。他能在車里面養一缸金魚,就證明他開車肯定非常穩,穩到魚缸里面的水不會隨著車身起停而被潑出來。雖然我也自稱是個老司機,但是我還真不一定能做到。
2看他又沒有預判性
就是看他踩剎車的頻率高不高。如果他經常性踩剎車,就證明他沒有太多的預判性,都是到了哪一步就干哪一步。
簡單點說,開車水平高的老司機一般看前面的車不會只看前面的一兩輛,而是看的比較遠。
比如說前面很遠有一輛車踩了剎車,或者忽然變道,開車水平高的老司機就會提前預判,馬上采取松油門的措施讓車輛減速。
這時,那輛車后面的其他車輛,因為那輛車剎車或者變道,肯定要陸續做出反應,或者急剎,或者變道。
由于預判性高的司機已經提前減速,所以等車子緩慢到達的時候,前方司機的反應動作基本上也做完了。只要輕輕的踩著油門順著走又可以正常行駛了。
而預判性低,或者沒有預判性的司機,則會等到自己眼前那部車忽然剎車,或者變道的時候,才趕緊踩剎車。
3看他開車快不快。
不是越快,水平越高,而是越慢水平越高。
水平高的老司機,由于走過的路多,也見過太多車禍。所以基本上都會開的很慢。
比如說有一條街道,兩邊停滿車子,前方空蕩蕩。水平低的司機會一腳油門踩過去。而水平高的司機則會慢慢的開過去。
因為前方路況雖然空蕩蕩,可是由于兩邊停滿了車子,遮擋了視線,你不知道什么時候會忽然沖出來一個小孩。所以水平高的司機肯定是選擇緩慢通過的。
有句老話說得好,十次肇事九次快。開快車不是一定會出事,但是出事的幾率肯定比開慢車要高,而且嚴重性也高。
前方遇到突發狀況,水平低的司機都是用方向盤來躲避事故(開太快,去到眼前發現剎車距離不夠,只能忽然打方向盤,強行變道來躲避。)
而水平高的司機則是用速度來避免事故,前方發現狀況,可以緩慢變道或者剎車(因為車速不快,剎車距離夠)
開快車的原因,可能是你覺得對自己的技術很有信心,很有把握。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一條路上并不是你一個司機在行駛。你只是這條道路上的其中一個交通參與者。
你猛打方向可能是躲過去眼前的問題了,但是你旁邊車道的司機一定能反應過來嗎?你給人家留有足夠的反應時間了嗎?說不定你猛一變道就直接就把你撞飛。這叫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所以說,看一個人開車速度快不快,也是衡量他開車水平高不高的標準之一。
4看違章率
如果一個司機經常向你抱怨,又被拍到違章啦,今年已經被罰了多少次。
那么他的開車水平一定不高,因為遵章行駛,是一個司機的基本功,也是基本準則。不是說完全不能違章,你一兩年違章個一兩次,有時候疏忽大意了很正常。但是你一年違章多次就肯定很不正常,你和我說這個人的水平有多高,恐怕他自己都不信。
我現實生活中認識的那么多司機,我覺得開車水平最高的是我舅舅。他的最高紀錄是在廣州開出租車十年(廣州道路上的電子眼可不是一般城市能比),沒有一張違章。之所以沒有打破11年的記錄,不是11年后他有了違章,而是是十一年后他沒干出租車了。
5看他的倒車水平
向前開,大部分司機只要開個一兩年基本上也工多手熟,平常也不是每天都能遇到道路上的突發情況。所以你偶爾坐他一兩次車,可能也不一定看得出他開車水平高不高。
但是倒車或者側方停車,就很容易看出來了。如果他的倒車水平不行,一個停車位,明明有足夠空間,但是前前后后好多次都停不進去,或者停不好,那證明他的水平還是有一點欠缺的,還是欠點火侯的。
6看他會不會給別人留有余地,不開斗氣車。
一個水平高的司機,在行駛過程中,操作每一個動作肯定都給其他司機留有余地。
比如說變道,肯定會給別人做反應的時間。
比如說前方遇到一個無厘頭司機忽然急剎,自己也要被迫跟著急剎,他會習慣性的邊踩剎車,邊按下雙閃,讓后車明白情況緊急。
遇到一些瘋狂加速,瘋狂加塞,拼命按喇叭的司機。水平低的司機心境不穩,會忍不住和他較量一下,或者想給他一個教訓。
水平高的司機肯定會讓他,因為讓他一下并不會耽誤自己多少時間,或許人家真的有急事呢。再說,就算他沒急事,他開車就這風格,早晚也會有事故來教訓他,只是沒必要由我來動手教訓。就好像現在的很多熊孩子,自己家長不管,社會上必然有一天有人幫你管。
但是對于自己來說,沒必要和他斗氣,肯定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次,讓你一下又何妨。
以上這些,是我對如何判斷一個司機開車水平高低的見解,可能不夠全面,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也可以幫我補充,感謝你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