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年秋兔,老公88年沒到正月,算兔尾巴。
我研究生學歷,10年工齡,剛跳槽不到3個月,月薪15000,加獎金年薪稅前22萬,每月實際到手也就12000+。
老公是大學同學,外地工作,一周回來一次,疫情時候3個月沒回來,他們算日薪,一年能有個40萬吧。
這樣看起來是不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實際我和老公的衣服鞋子很少有上百的,我們幾乎不會在商場買東西,手機也是用了4-5年的,連我女兒的衣服鞋子也很少是牌子的。我現在喜歡在拼多多和淘特上領券買東西,只有孩子的奶粉和藥物都是天貓國際。其他那些名牌包包,化妝品,我更是不會去買,之前用的雪花秀和迪奧香水都還是領導送我的。給老公還是愿意畫點錢,畢竟一個男人在外,還是要有能拿的出的東西,不過從大學畢業到現在,也就給他買過一部蘋果6 s,一部oppo, 還有一個二手的iphone x,手表從300的卡西歐換成了3000的天梭。我們身邊收入比我們少一多半的人都比我們過的好。
你要問為什么我們過的這么扣?我給你算筆帳。
我老公整的還行,但他們屬于顧問,沒有五險一金,都得自己交,在外地還得自己租房吃飯,所以他每個月的花費在8500左右。剩下的他都會轉給我。
我們兩套房,都是90來平,都是商貸,貸款120萬,每月還貸7000,由我這邊還。
車貸16萬剛還完。存款有個15萬,借給他弟弟和我弟弟總共快20萬。(都看著我們掙得多,我父母總認為我有責任幫幫工資比我低,弟妹在家帶小孩子的弟弟家)
老公她媽媽那時候賣保險,給我們一家三口大大小小上了好多種好幾份,我們每年保險平均下來每個月就得2000。再加上車險和保養,保險就每月2500。
每年給雙方老人錢,都認為我們掙得多,所以給少了也不好看,再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節日,平均每月至少也得2500。我媽和他媽都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所以給的多,我爸還沒退休,給的少。
孩子今年上幼兒園了,每月費用也在2500。
現在我上班一班騎電動車,汽車開的少,但冬天天冷,我上班9公里,所以冬天每月也得至少500油費,可能都不夠。
現在是我媽媽爸爸幫我帶孩子,平時我也往家買東西,生活費開銷每月在1000。
其他的東西偶爾買買,就算500。
就這些總共下來,我這邊一個月也得16000的花銷。
本來都不想上班了,但算了賬之后,發現不上班根本不行,現在國家雖說放開3胎了,但我連2胎現在都不敢要。馬上35了,職場上對上歲數的女性越來越不友好,真不知道哪天就沒工作沒收入了。老公的工作目前看著還算穩定,但畢竟他們不是固定工作,所以也很有可能哪天。。。還是別烏鴉嘴了。所以我必須存錢,我們沒有來開源的辦法,所以只能節流,手里有了足夠的錢,才能應對未來說不定的突發狀況,更何況我們雙方還有兩個老人是沒有醫療保障的,以后都得靠我們。
想想就壓力山大了。
真羨慕身邊那些沒有房貸車貸,父母雙方都有退休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的,他們雖然可能掙得少,但日子比我們過的輕松,買東西也比我們大氣,還不用為了生活而兩地分居。
我們也還在為了生存而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