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不是專業的參與人士還真的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但是按照安全性方面考慮的話,我覺得半潛船上面的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須撤離到離半潛船一定距離的船只上,目前海上衛星發射不是陸地發射那么安全,海上發射出現問題的安全措施肯定是沒有陸地上的多,甚至可能海上發射失利,火箭倒在發射平臺引發大爆炸,導致半潛船沉沒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為了安全考慮,半潛船的工作人員必須離開,有時候不光是火箭發射失利直接躺在發射架上,甚至也有可能升空一段時間后砸在發射平臺上,也就是半潛船上面,火箭的重力加上火箭燃料的威力,破壞效果是未知的,甚至也有可能火箭的箭頭會朝向地面加速沖向平臺,威力將會更大。在地面由于空間非常大,可以采取一些可行的應對預防,比如下圖的陸地發射平臺消防演練:
因為全球海上發射的次數總體還是很少的,所以出現事故的次數也是非常少,也就是沒有多少可參考的案例。但是也有幾場小的事故,比如美國SpaceX公司的可回收火箭,就在發射回收的時候出現過失利,不過即使是燃料已經不多的情況下,產生的爆炸威力還是挺大的(如下圖),如果是起飛時候滿載了燃料的火箭,威力不知道會大多少倍了。
其實真正的海上火箭發射失利的例子也是有的,那就是俄羅斯的天頂3SL火箭海上發射失利事件,發生在2013年,不過那不是在起飛的一開始就出現問題,而是在火箭已經起飛十幾秒后,系統檢測到火箭姿態異常,所以就啟動了終止繼續飛行的程序。
所以說工作人員或者工程師安全是最重要的,火箭要是失利了可以總結經驗教訓再來,但是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或者工程師失去了,那帶來的損失就是非常大的了。歷史上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故,就是前蘇聯的一場導彈/火箭發射試驗,當時蘇聯為了盡管的獲得洲際導彈的技術優勢,加班加點的研制,并且快速把導彈樹立在了發射架上,不過發射時候出現了問題,蘇聯的涅杰林元帥親自前去發射架現場指揮檢查,結果出現意外,包括他在內的一百多名工作人員和專家瞬間失去生命,給蘇聯洲際導彈事業帶來了不小的打擊。
所以我覺得海上發射火箭應該撤離全部的工作人員,而且目前的自動化程度很高,發射時候也不需要工作人員駐守在發射平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