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止是豐田自吸在國內改變,其實國內就從來沒真正大規模引進過大排量發動機。目前即便是合資車型大多也就是2.0-3.0排量的就算到頭了。而一些高性能大排量發動機在國內因為相關法規的制約,根本沒機會走進國人的視線。
特別是國內在1.6升以下小排量發動機上的優惠扶植政策,使得眾多經濟型車輛不約而同的都向小排量渦輪增壓和三缸這個方向發展。
國家出臺這樣的政策肯定是出于多方面考慮,初衷絕對是好的有積極意義的。但施行多年之后帶來的問題也是頗多的。
你說豐田的自吸發動機很強在國內其實它主要是卡羅拉和雷凌有針對性的采用了1.2T和1.8自吸加電機的混動動力取代了國外的,1.8自吸,1.8自吸加電機混動和2.0自吸性能版的動力組合。這就是典型的應試模式了,畢竟國內如果照搬國外的動力組合就無法享受小排量政策優惠。而卡羅拉和雷凌這樣一款定位為家用經濟型轎車,幾千塊的差價都可能影響到其競爭力。這也是卡羅拉和雷凌是1.8混動車型非常尷尬的地方。1.8阿特金森發動機搭配電機Ecvt構成混動系統可以說是豐田在全球范圍內最具有競爭力的經濟型動力總成??鋸埖恼f,真是1.0的油耗2.0的動力。就是這樣一套動力組合在國內既不被認可為新能源也無法享受小排量優惠,可以說是尷尬致死的大寫的囧!現在還不得不為了針對新能源政策推出了一個加大負重的鋰離子電池的插電混動版,實在是有些可悲可嘆了。是不是有點相聲經典橋段的那句話:說不行就不行,你行也不行?
當然除了卡羅拉這樣屈服于政策的經濟型車之外,豐田還算是比較堅持原則的。無論一汽豐田還是廣汽豐田,2.0,2.5和3.5自吸及阿特金森發動機還是統統搭載在其對應平臺上縮水并不太多。特別是經典的rav4仍然沿用2.0和2.5自吸,新品奕澤和CHR也同樣采用2.0自吸發動機沒有淪為政策閹割的產物。
相比某些車企用1.5T甚至更小的增壓發動機帶動一噸五六這樣小馬拉大車的做法還是顯得厚道了一些。別看2.0,2.5自吸油耗表現和動力上反而比那些小排自吸要更加優異。反觀那些賬面數據很漂亮的小排增壓發動機,在驅動近似重量的時候實際裝車效果并不美好。所以小排增壓并不能和省油劃等號,大排自吸也不一定就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