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年輕夫妻很辛苦,社會競爭壓力大,又要忙工作又要帶孩子肯定會很辛苦。但是,說實在的,帶孩子是夫妻的責任,不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責任。
前一陣子,帶孩子和朋友們一起去公園,其中一個是印尼的華僑,她開玩笑說,雖然都是亞裔,但在公園很容易就分清哪個孩子是華人,哪個是韓國或日本來的。我就問怎么看出來的,她說爸爸媽媽帶著孩子玩的是日本韓國的,老人家帶著孩子玩的是中國來的,我們幾個仔細看了看還真是。這其中還是有區別的,老美幾乎都是父母齊上陣,爸爸帶孩子的非常多,日本韓國基本都是媽媽團,咱老中是老人團。
其實,父母親自帶孩子,不說培養親子關系,而且這是教養的責任。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想帶孩子,你真沒什么理由去指責他們,他們把我們養大已經盡到了父母的責任。可是年輕夫妻不親自帶孩子,那你豈不是連父母的責任都沒盡到,又有什么權力去說養大了你們的父母?
而且,父母親自帶孩子真的對孩子好,你年輕,知識也豐富,最起碼跟時代接軌,可以給孩子更廣的世界。孩子遇到問題,作為年輕父母的你們可以隨時學習,解決問題,親子之間的互動是孩子體驗社會的開始,鍛煉他們處理人際關系和溝通能力。
孩子在家呆著也就這十幾年,在他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時候我們缺席了,難道要等到他們長大結婚生子,你們再去陪伴他們?以幫他們帶孩子的方式?這一代代下去,每一代都是錯位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