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我還是很有發言權的,從以前一個混日子的專科生到現在的項目經理,歷經磨難,終因一建才前途光明。
2019年我正好專科畢業6年,一次性通過全國一級注冊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目前正在一家國企擔任項目經理工作。當年決定考一建造師也是因為生活所逼,其中艱辛也只有我自己懂,且聽我細細道來(字數較多,耐心觀看,全是我寶貴的人生經驗):
我2013年專科畢業,當時還沒進入到社會中工作鍛煉,家里的父母因為文化不高,也沒給我一些將來在社會上工作的人生建議和發展方向,我完全是兩眼一抹黑就進入了社會。其實在大學那時我有很多機會提升自己,但是因為貪玩游戲,都錯過了,比如在大三期間努力專升本,考一個不錯的本科,那么我現在的身份就是全日制本科畢業生了,我的人生就會有很多好的選擇,說不定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當年可以進好的企業,或者直接選擇考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再或者直接考研,考個好大學研究生直接選調進好單位等等,我相信憑自己的努力可以得到,但那時都錯過了,現在想來無比后悔,這段雖然是題外話,但是這是我以過來人的身份,真心實意地勸戒那些因高考失利,不想放棄自己的大學生,好好努力發奮學習,繼續深造,將來的社會是無比殘酷的,自己沒實力,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各種好的機會從自己眼前失去,如果還有妻子孩子的話,心中更是無比的難受,因為你沒本事給她們更好的生活!
言歸正傳,我大專畢業后進過富士康,做流水線的工人,工作雖然不苦,但是三班倒的工作制對于我來說真的太難受了,后半夜簡直生不如死,我做了一個多月后受不了就辭職了。后來經親戚介紹去了上海一家做CNC精雕的小作坊,生意還行,我是在車間操作CNC機器的,一共做了半年多,說實話,技術是學到了點,但是廠實在太小了,工資還很低,2013年大概2000多一個月,在上海實在難以生活,我看不到希望就又辭職了。渾渾噩噩休息了兩個多月,親戚給我打電話,問我愿不愿意回自己家鄉工作發展,我當時暫住在南京的大學同學那里,租的地下室,暗無天日,整天玩游戲度日,人都傻了,聽到這個電話,我想都沒想就答應了。就這樣,我從一個在大城市漂泊的“流浪兒”,興高采烈地回老家發展了。
回到老家,經親戚介紹,才知道這是一家非常大,在當地非常吃香的國企。我一聽,心恨不得開心地從喉嚨地跳出來,心想:這輩子竟然還能讓我去國企上班,祖上積德啦!我興高采烈地去投遞簡歷,參加面試,簽訂合同,許多零散的手續弄完后,那里的人事告訴我,你以后就在這個國企的產業單位上班,薪資待遇、五險一金啥的都交,巴拉巴拉一大堆事,但是最后告訴我,但你的性質是勞務派遣制的,我一聽,當時已經被國企這個名頭沖昏了頭腦,根本沒去了解勞務派遣到底是什么,直接滿口答應馬上上班。
但是在后來的日子里,我才知道勞務派遣是有多么的坑,工資太低,到手2000,基本就是我們家鄉的最低工資標準,正式工該有的福利待遇,我們勞務一樣沒有,反而事做得比正式工更多,但毫無升職加薪的希望,這讓我心里無比的難受(當時不好好學習的報應來了),我越來越感覺工作毫無意義,。
但沒有好的去處,一直做到2018年,無數次想辭職,卻不敢,當時已經結婚生子了,老婆鼓勵我,不要放棄自己,不要這個態度對待工作,這樣只會讓我越來越消極,問我想頹廢一輩子嗎,爛在這里一輩子嗎?這個行業不是需要一級建造師嗎,你看看你能不能考,直接考一個出來再跳槽!我一聽渾身來勁了,怎么忘記了還有建造師這個東西,外面聽說掛證都四五萬一年呢!我像渾身裝滿了彈簧一樣,立馬去仔細研究了這個建造師考試,發現我2019年才剛夠畢業年限,才能參加考試,于是在2018年下半年,我買齊了所有考試資料,沒日沒夜地看書看視頻,甚至在工作的時候也擠出時間看書,恨不得一天三十個小時。我拒絕了所有的朋友聚會、和老婆孩子的游玩逛街,還有和家里人的團聚,一心只有看書,當時心里只有一個想法,不成功便成仁,勞務派遣的日子,我一刻也不想做了!!!那段時間現在想來真的是太瘋狂,太值得了,同事都以為我魔怔了,因為當時一級建造師在我們這個國企里還不是香餑餑,可有可無的,最多投標的時候用到,其余領導都不重視,沒人去考的。
可能是老天爺也看到了我的努力,19年上半年,住建部發文,取消了臨時建造師的制度,企業的項目負責人必須由取得建造師的正式員工擔任。這個文件一下來,直接在我們這個行業一石激起千層浪,我那時才知道,原來我們這個單位好多正式員工都是用的臨時建造師來擔任項目上的負責人,如果執行新的住建部文件,我們企業短期大量業務將無法展開,項目就無法運作,甚至投標都不好投!建造師大量短缺!!!于是緊接著,總公司就發文了,將考慮人才引進,社招一批具有一級或者二級建造的人才,(同等條件優先考慮勞務派遣工)簽訂正式合同! 啊哈哈,天助我也,我看到這個消息,我直接激動的痛哭流涕,我抱著老婆哭了很久,皇天不負有心人啊!! 天時地利,現在就缺個人和了!我決定一次性通過一級建造師四門考試!!!
接下來的日子直至19年9月份建造師考試,我整個人狀態說夸張點就像是天人合一,沒有時間概念,兩耳沒有其他任何雜事,因為我知道一次性通過四門考試對于我一個大專生來說挺難的,每天只有看書、吃飯和睡覺三件事,但還是感覺一天24小時不夠用,時間過得太快了。直至考試當天,我激動的翻開試卷拿筆做題的時候,下筆如有神助,四門輕松地考完,除了實務那門心里沒底,其他穩穩拿下!
結尾,當然我現在已經是國企的正式工了,福利待遇和他們正式的一樣,工資水平雖然稍微比他們低點,但也正常,總比勞務派遣工好太多了。我的生活水平直接上了一個大臺階,工資翻倍,年底有獎金(勞務工沒有的),工作又體面,是國企的正式項目經理,合作施工單位見到我也是很客氣地尊稱一句“經理好”,這可是真真切切由一級建造師給我帶來的,我由衷地感謝它,感謝曾經努力的自己和我的妻子,也感謝黨和國家給我的機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