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軍侵華時期,大清不需要蒙古勤王;蒙古也沒有實力勤王。
歷史上的”滿蒙聯姻”,其實并沒有表面那么和諧。
明末清初時,當時的蒙古其實仍然致力于恢復成吉思汗時代的榮光。但是自從蒙古帝國末代大汗林丹汗病故之后,這個理想就幾乎成了空想。
當林丹汗想實現蒙古內部統一的時候,努爾哈赤先完成了女真的統一,建立了后金汗國。科爾沁、內喀爾喀等部懼怕被林丹汗吞并,便依附后金,與努爾哈赤聯姻。我們所熟悉的孝莊太后,博爾濟吉特氏就是蒙古科爾沁旗的。
但到后來后金變成了大清,生意做大了之后,滿洲的八旗顯然不夠用了。“滿蒙聯姻”的形式和目的就完全變了,滿人主動地大量“批發”宗女給蒙古各部的王公貴族,其目的就是為了籠絡蒙古各部、加強藩屬關系。所以這就是為什么會經常會提到滿蒙一家了。
但是當明朝滅亡以后,西北邊陲便成了三不管地帶了,由蒙古人開發經營的幾個汗國迅速坐大,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準噶爾汗國,曾經一度吞并喀爾喀蒙古(就是寶日龍梅那個喀爾喀),形成可以和清朝抗衡的局面。經過康雍乾三代,耗盡大清多年賦稅,才將準噶爾汗國徹底剿滅。
但至此,蒙古就開始徹底走下坡路了。隨著乾隆年間,土爾扈特從俄羅斯回遷大清。蒙古人基本上就沒有作為獨立政治力量再出現過在戰爭舞臺上了,而大草原上的蒙古王公們,則是守著自己的羊群和奴隸,無所作為。
從滿清入關以后,皇帝的后宮里蒙古人就成了擺設。除了博爾濟吉特氏,已經幾乎被同化為滿洲貴族外,象征性娶進宮的蒙古女人也都不是因為聯姻。
有能力的宗親們則承襲個爵位替滿清的主子們打工。這就是“滿蒙聯姻”的本質。
值得一說的是,當道光面對愈來愈衰弱的清朝時,突然想起了蒙古,立了一個博爾濟吉特氏皇后。但這已經完全沒有了當初的意義。
時間到了1860年,作為滿蒙八旗最后的榮譽,也是博爾濟吉特氏家族的最后的榮譽。僧格林沁在八里橋抗擊英法聯軍,結果精銳盡沒!到1865年,僧格林沁被捻軍所殺。至此,蒙古鐵騎成為了歷史名詞。
八國聯軍進京,慈禧落荒而逃,她可能需要護駕的,但從來也沒想過需要“勤王”。
而到了1900年的八國聯軍侵華,其實是慈禧老太太主動跟洋人宣戰的。而且1900年不再是1840年,大家剛看到洋槍洋炮的年代了。在武器代際上,其實是幾乎無差異的。而且京城內的中國非正式(義和團)的軍隊超過20萬。最終為何會敗?
那是因為敗在頂層設計,慈禧老太太本身就是騎墻的態度,兩邊都想討好,結果“東南聯保”了,而西北主動要求勤王的部隊,慈禧也不允許他們打著正規軍的旗號去打仗,所以最后義和團就徹底被利用了。
而蒙古騎兵也根本沒有實力去勤王。
而此刻的蒙古鐵騎已經不能再叫鐵騎了,而是一幫牧民而已。他們若擅長的也不再是弓箭,而是鳥槍。當初能開弓150斤,50米內能射穿3層皮革的蒙古驕兵悍將們,經過100多年的和平。開弓尚不足40斤,最多也就打個鳥吧,更別說面對現代的武器了。而其戰斗力遠遠弱于西北的馬家騎兵。
文/炒米視角
原創首發,歡迎關注或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