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時間,校園欺凌事件一遍遍的侵襲沖刷著我的內心。不僅反問,現在的青少年到底咋了?我們的教育到底咋了?這社會到底咋了?
還記得,剛上初中的那段時間,鄰班里有一位男同學長得很魁梧,且喜歡打架,是學校里有名的“刺兒頭”,屬于典型的暴力一族。有一次,我跟同學課后在一起踢足球,輪到我射門的時候,一不小心,球踢到了他身上,我慌忙的道歉,誰知,他不但不接受我的道歉,反而讓我給他把腿上的泥土用舌頭舔干凈,我拒絕了,結果就被他猛地扇了幾個耳光,我忍住痛疼,沒有吭聲,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欺辱成功,在接下來的日子里,他更加的變本加厲,屢次的無理由的毆打我,我只能忍氣吞聲的承受著,漸漸的,班里的同學也疏遠了我,因為他們認定了我就是一個“窩囊廢”,我又不敢跟家里說,怕父母擔心,那個時候,學校的老師也是熟視無睹,終于有一天,忍無可忍的我終于爆發了,那天下午,在他照例要欺負我的時候,我拼盡全力撞到了他,然后拿出掖在懷里的半塊磚頭,狠狠的砸向他的頭部,一下兩下三下,看著他的頭部鮮血流出來了以后,才在同學和老師的拉扯下住了手。
事后,他頭部縫了12針,父母賠付了1000塊錢醫藥費。1000塊錢啊,這在九十年代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啊,接下來,我被學校通報批評了一次,自然也免不了被父親狠狠的揍了一頓,雖然如此,可我的內心卻異常的激動,我終于像個男人似的站了起來,從那以后,學校里再也沒有人敢欺負我了。
其實,歸根究底,校園暴力事件早就存在,只是近些年來,手段更加殘忍,事件也愈演愈烈,甚至造成了受害人的自殺和他殺的惡性結果,才引起了社會及媒體的更廣泛的關注。
狹義上的理解是校園暴力只是兩大主體:受害者和施暴者,其實不然。它的背后所折射出的是學校教育的缺失,法律體系的不嚴謹,家庭教育的困乏和社會德治教育的流于形式。
如果每個家長都能懂得,孩子的教育不能完全的依賴學校和老師,而是自己的責任,并能用正確的言傳身教去感化那些充滿戾氣的孩子,明白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師的真理,多關心,關愛并呵護一些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能夠避免那些還沒有形成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孩子誤入歧途?
如果學校和老師能懂得,如何平等對待每一個孩子,無論學習優劣。如何以身作則,教書育人的真正含義,用實際行動去感化心靈,是不是也能避免許多悲劇的發生?
如果社會上都能對這種暴力說不,都能集體發聲,給那些受害者提供一些心靈上的幫助,是不是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呢?
換言之,人性本不惡,那些孩子也是無辜者,或者是因為父母的溺愛或漠視,或者是受到社會暴力情緒的影響,或者是成長過程中受到了不良思想的影響等等,歸根溯源,這是社會和教育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