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醫院產科急診收過胎死腹中的孕婦,都是大月份的。我自己在小月份時經歷過胎停。月份大小不同,癥狀不盡相同!
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歷。
我是在孕12周時發現陰道出血,是咖啡色的,量不大。去醫院檢查,聽不到胎心,B超檢查沒胎心,沒有血流信號,診斷大概10周時,已經胎死腹中。
細想一下,我孕六周時開始有早孕反應的,尤其早晨刷牙時,惡心,還吐過。到孕10周時突然不惡心吐了,我媽還說“這么快早孕反應就結束,不難受也好”。
我沒有明顯的腹痛過。
在確診了胎死腹中之后,醫生說胚胎死在子宮里半個多月了,怕有粘連,不能門診手術,讓住院做了刮宮。
我們醫院年后的一天下午,來了個急診的孕婦,38周?了,自述上午胎動比平時多,孕婦沒覺得不舒服,下午感到胎動少了。
等她老公下班回家后,和他老公說了,老公不放心,帶孕婦到醫院急診,結果聽不到胎心了!趕緊做B超,顯示胎心沒有,胎死腹中了。
醫生產檢時,和她交代過,注意數胎動,胎動過多或過少,都屬于不正常,(正常胎動每小時3—5次)可能是胎兒宮內缺氧的表現!孕婦沒有想到會發生這么嚴重的情況。
結果只能選擇輸催產素,引產,發現可是臍帶真結節。太可惜啦。
還有一個孕婦,懷孕32周?,晚飯后坐沙發上看電視,突然感覺腹痛,緩了一會兒不太疼了,以為是假宮縮。
過了一會兒,又腹痛,于是到醫院急診。結果聽不到胎心,B超顯示胎盤早剝,胎死腹中。
我講的都是鮮活的例子,在懷孕期間,孕早期我建議查一下孕酮和HCG,明確激素分泌情況和胚胎質量。孕晚期,一定自己監測胎動情況,胎動異常,及時就診,不能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