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丹那個時代,大家都不太把三分當回事,包括全聯盟最好的球員邁克爾-喬丹自己,他平時的三分球水平很不怎樣,也很少投,在1990年全明星三分球大賽中,他只扔進去5個,成了歷史三分球大賽最差紀錄。
正常的賽季,喬丹三分球命中率就兩三成,只有1995年 ,他弄了個50%的命中率,主要是投的也少。當然了,喬丹也曾經人品爆炸,在1992年總決賽中,面對開拓者,單場投進了6個三分球,還得瑟地做了個攤手的動作。意思是他也不知道為啥這么準。
喬丹曾說過:“如果我訓練三分我絕對能成為最佳射手,但我喜歡突破和創造機會,我不會在三分線傻傻的投三分。”那個時候,能夠大量投三分的球員,其實很少,就算是大鳥伯德,三分水平很高了,但也很少把三分球當作常規武器。
其實是一個習慣問題,那個時候,人們還沒有習慣于把三分球當作常規武器,也沒有認識到三分球的高效性,和拉開進攻空間的特性。還有,優秀的三分手與現在相比,還是太少了。
其實那個年代人們有一個共識——“離籃筐越近,命中率越高”,所以古典派籃球運動員和教練,都比較排斥三分球,別說喬丹時代,就算現在的波波維奇,也天天宣稱:“我最討厭三分球了,三分球就是雜耍”。
但是,如果給他一個庫里,我估計他會讓庫里場均出手20個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