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香港夫妻去稻城玩徒步,在洛絨牛場扎帳篷野營,第二天早上,妻子卻怎么也叫不醒丈夫了。洛絨牛場海拔約3800米。
我同事老K,非要跟我去拉薩自助游。坐飛機落地貢嘎機場,打車到達拉薩之后不足一小時便頭痛欲裂,咬牙切齒地在布達拉宮前面擺拍了一張到此一游照,便打車去機場走人了。拉薩平均海拔為3660米。
2002年老非第一次進藏,玩了近兩個月,其中還包括去轉神山岡仁波齊。
在徒步最為困難的多瑪拉山口,老非看見過一對狼狽不堪的日本年輕情侶:女孩已經接近無意識狀態了,攙扶她爬山的藏族向導只好把她給背了起來;男孩嘴唇是絳紫色,像一條被扔到岸上的魚,大口大口而又十分徒勞地吸著氣。
多瑪拉山口那一天下著大雪,埡口的海拔約為5700米。
而我自己,是強迫自己數到10,向上走10步才停下來喘息,后來又改成數到5步,3步……
從阿里無人區轉出來之后,老非又跑去看珠穆朗瑪峰。
仗著自己年輕且沒有高反,居然在珠峰大本營跟一個德國攝影師聊嗨了,每人喝了兩瓶啤酒。
作為一個在拉薩喝酒蹦迪的人,在日喀則喝酒蹦迪的人,這時候面對絨布寺前的7步臺階,我足足爬了二十分鐘,一步一個臺階緩了7口氣,才爬上去。
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米,絨布寺海拔約4900米。
以上都可以算作是高原反應,每個人的高原反應是不一樣的
有人到拉薩,失眠一晚,就能適應高原了——請注意:到拉薩第一晚失眠,也可以算作是輕度的高原反應,也可以說是自己的身體在慢慢適應高原。
早期自助游的驢友們有一個說法:在拉薩住一晚,雖然失眠但沒有高反的,基本上慢慢玩就能走遍拉薩;在拉薩呆3天沒事的,就可以去納木錯;去納木錯住一晚沒事的,就可以去走無人區。
這個說法,大概率上成立,但并不絕對。
有人到拉薩,從頭到尾都是暈乎乎的,頭疼欲裂,啥也沒法玩,甚至發燒;那就只好吸氧打點滴,或者趕緊降海拔——果斷返回自己的城市。
作為一個9次去西藏背包旅行的人,我順便簡單說說:第一次去西藏的人,該如何應對高原反應,供朋友們參考。
1,
對待高反,談虎色變或輕視無視,都不是正確的觀點。高反是因人而異的,跟個人的身體素質并無絕對的關系。
建議:初次上高原的人,請按照以下動作準備。
2,
出發前10至15天,每天泡一點紅景天喝;如果還無信心,每天再吃一粒西洋參含片。
出發前兩周,每天做一點適度的、不激烈的體育運動。
出發前10天持續注意睡眠;不熬夜,不喝醉,不用過熱的水洗澡。
出發前3天,不要吃過于油膩不好消化的食物。
3,
優先選擇火車進藏的出行方式,不但省錢,還可以放出一個適應期——當然,時間上會多出1天。
火車進藏建議選擇軟臥、硬臥。
乘坐火車時,不喝酒、不吃油膩食物、注意靜養、注意睡眠。
特別注意1:進入高海拔地區后,不要滔滔不絕——過多地說話也是耗氧的。
特別注意2:火車進入藏區,看到絕美的高原風景也不要過度興奮和大喊大叫——別把高反給作出來了。
4,
到達拉薩,如果感覺良好,可以慢慢地轉轉大昭寺;或者去喝點甜茶。
如果感覺不好,可以在酒店或青旅靜養。
第一晚睡覺,把高原安放在自己好拿,或者同伴好拿的地方。
第一晚睡不好或者失眠,也別嚷嚷著“我高反了”——那是身體對于高原的正常的適應性反應。
參考早期背包客們的經驗之談:在拉薩住一晚沒事的,基本上就能走遍拉薩;在拉薩呆3天沒事的,就可以去納木錯;去納木錯住一晚沒事的,就可以去走無人區。
5,
不要呼吸不暢就馬上吸氧,要允許自己的身體去適應一下高原。
高反嚴重的不要硬扛,該去醫院去醫院;該降海拔降海拔。
沒有高反的也不要得意忘形,不要像老非當年那樣,又是喝酒又是蹦迪的,某種意義上說那叫作,容易作出高反。
不要覺得自己平地上能跑完全馬,就非要在拉薩也跑一個。
以上文字及照片全部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