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
就目前來看是沒有可能的!
1.合并的所需要的條件:這個大家很清楚,需要得到四川省和國務院的批準通過,這個通過中間的各種關系、因素太盤根錯節,小生才疏學淺,就不一一贅述了,總之這一點目前看來還是很困難的。
當然如果領導真的想做點政績,到處走動,那鐵杵也能磨成針,不是嗎?不過省上有沒有這個意愿,就不得而知了,畢竟合并了會搶成都省的風頭。
2.合并需要得到的實實在在的好處:①內江、自貢全境的土地;(若簡陽真的成功并入成都,不知成都如何處置資陽,若省直管可以把安岳劃入,面積預計有1萬平方公里左右,基本和瀘州、宜賓大小持平)②更高的行政待遇:計劃單列市估計比較難了,但是光是地級市的行政等級,對于人口、投資、招商的吸引都是明顯不足的,需要一個比地級更高的行政等級、更優惠的地方政策。
3.合并后的優勢:一是城市發展上,主要是能整合內江、自貢的交通,形成一個大都市圈,內江和自貢破除行政區劃的壁壘,從現在的相反方向發展變為相向發展,在兩市交界處(凌家、大山鋪)設立新區。一定時間后可以完成融城。二是城市交通上,構建內江、自貢快速通道,形成雙子星城市。(有人問這樣到底行不行,看看臺州,三個區隔得那么遠都行,怎么不行?)并且在內江、自貢交界處設立成渝第三機場(內自機場,十三五規劃中省上已經說了預留了)三是競爭力上,可以馬上變成四川第二大城市,GDP總量和柳州、宜昌等西部較發達城市的差距較小,外來投資、用地指標等會產生1+1>2的效果,一個GDP2-3k億的城市,何愁招不來兩地網民期盼已久的各種快時尚、咖啡等高端消費?
4.合并目前有的問題:一是兩地網民都怕亡市,我覺得大可不必,難道成為一個更強,全國都知名的一個城市不比兩個繼續沒落,默默無聞的兩個城市好?二是起名確實比較難,方法一是現在的城市名各取其一,組合起來確實只有網民熱議的“貢江市”好聽些,不過個人愚見,兩市境內沱江呼嘯東去,沱州市也尚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