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有些人寧愿拿著幾千元的工資混飯吃,也不愿意辭職創業,這好嗎?我媳婦就在國企工作,我身邊有許多朋友也是國企職工,所以很愿意就這個問題談談我的看法。
國企有國企的優越性,雖然工資不是太高,但各項福利一樣都不少,而且不用擔心失業的問題,如果你沒有發生特別嚴重的問題,一般干到退休是問題不大的。國企職工人情味比較濃,如果說都在一個廠,而且曾經在一起共過事,那就很親熱了,如果你有需要幫忙的,都會很樂意幫忙。國企一般都有社會責任,因此一般不會讓職工隨便失業,就是能力不行也會想辦法給你換個適合你工作的崗位。國企一年的休假比較正規,該放的沒有重大事都會放,所以假期多,他們就會三五成群相約去旅游,所以感覺日子過得也很安逸。
當然國企也有國企的缺點。收入不高,如果你想在國企發家致富,那幾乎是不可能的。國企有效率不高,有人浮于事的現象,你想按自己的想法去工作也是不可能的,國企有一套自己完善的工作流程和制度,你只要按照去做就行了,如果要創新那是比較難的。國企的人際關系很復雜,裙帶關系比較多,如果你沒有過硬的關系,過硬的技術,想提拔,一般都很困難。有些年輕人到國企就會不適應,覺得不是年輕人干事業的地方,有些也會辭職。
基于國企的優點和缺點,也就不能說有些人寧愿拿著幾千元工資混飯吃,也不愿意辭職是不對的,這是比較復雜的事情,根據個人的情況而定。我覺得國企適合一部分人,不適合另一部分人,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所以如果說留在國企工作是一種適合自己的選擇,選擇離開也是一種擔當。
對于沒有過硬技術,沒有創業的能力和本錢,追求安逸穩定的生活,留在國企工作是非常好的選擇,特別是在現在激烈競爭的社會,留在國企還是很不錯的,無可非議,完全可以理解。想反,對于那些有特別技術,善于挑戰自己,不安于現狀,有遠大追求的人,離開國企去創業,也是能夠理解的,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還有一點需要說明,國企職工里也是藏龍臥虎,人才濟濟,他們之所以留在國企工作,也是根據自己、家庭、性格、機遇等多方面因素決定的,因此絕不能說留在國企的人沒能力,不優秀。當然辭職去創業的人肯定是有自己的考慮和想法,也不乏優秀的人才。
所以說,不管是選擇留在國企工作的人,還是辭職離開國企的人,都是一種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都有自己的考慮,無所謂孰好孰壞,只要自己覺得好就行了,正是因為整個社會人們不同的選擇,從事不同的行業,才構成了社會的豐富多彩,祝每個人都開心工作,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