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做的激光手術(shù),當時兩只眼睛花了近兩萬元,轉(zhuǎn)眼間13年過去了,我現(xiàn)在還在戴眼鏡。
我自小用眼習慣不太好,到了初中二年級的時候,我坐在教室的第四排已經(jīng)看不清黑板上老師的粉筆字了,當時也不敢跟家里人說自己近視,自己也沒有錢配眼鏡。
那時候一個班級里面近視的人并不多,一來自己覺得戴眼鏡比較丑,二來配眼鏡要花錢,爸媽肯定又是一頓罵。
就這樣拖著,一直沒有配眼鏡,上課基本上是看不見的,最困難的時候是老師在黑板上抄題,即使自己掙大了瞳孔,依然是看不見,就這樣別人上課的時候抄題目,我下課的時候抄別人的題目。
老師在黑板上演練的時候基本上看不見,所以學習成績也是一落千丈。
而更可怕的是,那時候沒有意識到是近視度數(shù)快速上漲的時間段,沒有戴眼鏡,再加上看書習慣不好,初三再去配眼鏡的時候,眼睛的度數(shù)已經(jīng)上漲到600度了。外面的世界對于我來說幾乎是模糊的,后悔已經(jīng)晚了。
后來沒辦法,父親騎著電動車帶我去了吳良材眼鏡店,只覺得店面大氣,也不懂眼鏡到底有多貴,一副眼鏡配了1200元,父親心疼得一路上一句話也沒有說。
這樣輾轉(zhuǎn)過了初中,到了高中,或許是到了發(fā)育期,眼鏡的度數(shù)是一個學期要配副眼鏡,上漲的極其厲害。
高考結(jié)束以后,自己的一只眼睛800度,一只眼睛1000度,還有散光。
那年暑假,偶然間聽當兵的哥哥講,可以做近視治療手術(shù),不用戴眼鏡,當時就覺得是看到了曙光。
在多次和家里溝通的情況,父母終于答應(yīng)我,讓我去做摘鏡手術(shù)。
當時去了眼科醫(yī)院,護理的阿姨問了我好多的問題,最后再次測量了一下我的近視度數(shù)。
她嚴肅的地告訴我,我的眼睛度數(shù)如果再深一點點,超過1000度,就沒有辦法做激光手術(shù)了,必須要進行晶體植入手術(shù)才可以,那個費用會更貴。
后來在醫(yī)生的建議下,我沒有選擇做半飛秒的手術(shù),而是選擇了全飛秒的手術(shù)。
其實在正式手術(shù)之前的話,醫(yī)生還給我做了很多的檢查。
當時發(fā)了一瓶藥水,據(jù)說這瓶藥水滴下去可以讓瞳孔放大,然后檢查是否適合手術(shù)。幸運的是,一切條件我都還符合,于是就讓我回家等待,手術(shù)在三天后進行。回家等待的這幾天里,盡量不要玩手機,不要晚上看書,吃些清淡的食物。
一想到我的眼睛馬上可以重見天日,喜歡熬夜玩手機的我就強迫自己到點就睡覺,生怕醫(yī)生說我的條件又不符合了。
到了手術(shù)的那天早上,我早早的吃過早飯就去了醫(yī)院,在走廊上靜靜地等待。
來做手術(shù)的人還不少,前面就有兩個比我大一點的人,聽他們說都是為了去當兵,所以來做這個摘鏡手術(shù)。
我原本以為要給眼睛做手術(shù),至少需要幾個小時的時間,沒想到并沒有等太久,醫(yī)生就讓我進去準備了。
到了手術(shù)室,護士小姐先讓我不要緊張,手術(shù)其實很快,但需要患者進行配合,放松下來。
護士讓我躺在手術(shù)臺上,我的心怦怦直跳,有一盞燈對著我的眼睛,護士拿鑷子翻了翻我的眼皮,告訴我,做好準備,手術(shù)馬上開始。
然后她拿了一個小針孔給我打了一針,應(yīng)該是麻醉,我迷迷糊糊間感覺到,我的眼睛像是被東西撐開了,有一束光進入了我的眼睛,我感覺我的眼角膜似乎被切掉了,我還正在瞎想的時候,有一股焦味沖入了我的鼻孔。
我當時一蒙圈,??!不會是我的眼睛燒焦了手術(shù),失敗了吧,那我是不是就失明呢?
當時我一陣慌張,后面的事情竟然全部記不得了,或許是麻藥起作用呢。
后來醫(yī)生叫醒我,手術(shù)結(jié)束了,去旁邊休息一下。
我閉著眼睛,護士攙扶著我到旁邊的休息室休息,大概過了十幾分鐘,讓我睜開眼睛,
那一刻,我覺得我的整個世界都明亮,看到的東西也不再模糊,要不是旁邊有人,我絕對得興奮的吶喊起來,我終于重見光明了。
當時我還特地跑到衛(wèi)生間看了一下我的眼睛,是不是少了一些什么,結(jié)果發(fā)現(xiàn)什么都沒有少,似乎跟平時還是一模一樣的。
離開醫(yī)院前,醫(yī)生囑咐了我很多東西,比如說這段時間的話是休息時間,隨時注意眼睛的情況,不要用眼過度,電子產(chǎn)品不要接觸,看書之類的話也要緩一緩,每天按時點藥水,3天之后再來復(fù)查一下。
因為是眼睛的手術(shù),我也不敢懈怠,每天按照醫(yī)生的話,老老實實的點藥水,沒事就躺在家里睡覺,三天后的復(fù)查結(jié)果是一切正常,醫(yī)生又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手術(shù)的話也算是真正結(jié)束了。
如今手術(shù)已經(jīng)過去十來年了,可是今天的我還是戴上了眼鏡。因為后來為了能夠女朋友一起讀研究生,我又邁入了考研的大軍,人生發(fā)生了戲劇性的一幕。
做了手術(shù)之后,一直到大二視力基本上都是正常的。
大二那年女朋友跟我說她要考研究生了,而且目標院校是北京那邊,我當時一想,她要是考到了北京,我在安徽這邊,那么我們倆的愛情保不準就黃了,所以當時我也比較糾結(jié)。
因為不考吧,可能會丟了愛情。如果我要考研究生的話,那必然要大量看書,到時候眼睛度數(shù)不知道會不會復(fù)發(fā),如果復(fù)發(fā)的話就麻煩了,不可能再進行二次手術(shù)的。
或許因為我太喜歡她了,后來我還是打算考研究生。
大二下學期開始正式備戰(zhàn)考研,說實在的,那時候我也是蠻拼的,可能覺得視力已經(jīng)恢復(fù)了,影響不會太大,所以經(jīng)??磿吹揭估镆粌牲c,白天時候又玩玩手機。
到了大四,后來明顯的感覺到視力下降了,漸漸的有一些看不清呢,但是在考研面前,我覺得這樣還是可以忍一下,只要考過了就好了,到時候用眼就少多了。
在等待成績的時候,我去了醫(yī)院做了個檢查,發(fā)現(xiàn)兩只眼睛又近視300多度了,當時醫(yī)生就建議我,最好是佩戴眼鏡,不然度數(shù)再次升高就麻煩了,二次手術(shù)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所以就這樣我又戴上了眼鏡,更搞笑的是,后來我考上了研究生,女朋友沒有考上,我們倆最終還是選擇了工作。
每每想起這件事情,就覺得人生充滿了戲劇性,后悔倒是沒有,就是覺得又搭上了一雙眼睛。
而如今回想起這一切,加上看到每年暑假有不少高中畢業(yè)生,以及打算去參軍的人準備做摘鏡手術(shù),這里面我也有幾個小小的建議給到大家:
1.手術(shù)之前一定要思考清楚,自己未來是否用眼比較多。
如果說未來還要大量用眼的話,那么就不建議在當下來做摘鏡手術(shù),因為做了摘鏡手術(shù)以后并不表示你的眼睛就不會再近視了,用眼習慣不好或者用眼疲勞的話,那么依然是會長眼睛度數(shù)的,到時候是沒有辦法進行二次手術(shù)的。
2.在做手術(shù)之前看看自己的眼睛度數(shù)是否穩(wěn)定的。
如果半年以內(nèi)自己的眼睛度數(shù)變化穩(wěn)定在50度以內(nèi),那么才可以考慮做手術(shù),如果度數(shù)上升的比較快,那么做手術(shù)也是沒有用的,因為做完以后還是會上升,最終還是要戴眼鏡。
3.能否進行摘鏡手術(shù),最好的情況還是到眼科醫(yī)院詢問專業(yè)的醫(yī)生。
征求專業(yè)醫(yī)生的建議,而不是去一般的私人眼科醫(yī)院就進行手術(shù),這樣風險性很大。
4.不管是否進行摘鏡手術(shù),都要注意用眼衛(wèi)生和用眼習慣。
因為眼睛一旦近視了,是沒有辦法自然恢復(fù)的,戴起眼鏡來也是非常不方便的。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雙明亮的雙眸!你也可以說說你或身邊人做摘鏡手術(shù)的經(jīng)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