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拉得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1??你沒有經過老師指點,方法不對,最主要是你的左手手型不對,你的手指平趟著,手指尖肉厚處沒有觸弦,而是用的羅心處按弦,這種錯誤方法無法抬指擊音,因為手指靠弦上一點距離,我們都稱"摸音",這樣會對干凈利落的音無果斷的觸弦,加之右手弓不配合,甚至左手按了音位右手才起弓,強音頭失去了及時的觸弦機會。
2??左手正確的姿勢,松軟半握拳,手掌心如握了乒乓球,手心自然向下,因為你手心對著胸口,手指必然就橫著,一橫就長了,這連鎖的壞癖使手指不能在弦上彈跳,十六分音符缺少了顆粒性就毛糙不清,這在比賽的預賽中即被淘汰。
3??只要你糾正了左手姿勢后,音就自然清脆干凈,顆粒飽滿。你檢查一下是否符合我說的標準:
*左小臂與琴柱呈45度角,拇指微翹、
*食指?彎曲,指尖后方點在弦上,手指與垂直的弦呈45度角,第一關節在千斤下方高度,
*中指彎曲次之、
*無名指微彎,
*小指直伸、
?確保手指.羅心前觸弦,手指爪節稍斜站在弦上,不要平趟,確保動作靈巧。
*先練音階,兩手同時運動才有音頭,如果右手遲到加力貼弦,就發軟音無音頭,對熱烈奔放的曲子就軟綿會更顯不清楚。
*在練習時,心中對不同的曲子要有不同的心情感受,抒情的要軟弓,無音頭,激情的要果斷兩手同時發力,你有了強弱,有了抑揚頓挫就感覺就好聽,手上隨心中歌唱,該重時加力,該輕時右手松弛,只要得心應手,發音一定好聽,哪可能不清楚!
謝謝你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