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個兒子容易嗎?要彩禮?一毛錢都沒有,你要嫁就嫁,不嫁就滾。離開你,我兒子不會打光棍的。
這句話,是我前男友的母親當著我面說的。說完這句話后,我看了看我前男友,只見他低著頭面無表情。我扭頭就從他們家走了!
說說我們倆之間的情況,我們倆是大學同學,大一就開始談戀愛,感情一直都很好。但是我唯一對他不滿意的地方就是他給我的感覺好像有點太聽他媽媽的話了。
有一次,我們倆約好了周六去看電影,結果到了周六下午我電影票都買好了,他卻突然跟我說,他媽找他有事,讓他回家一趟。然后他就把我一個人丟在了電影院,自己跑回家了。
一開始,我以為他家有什么急事,也就沒太在意。結果周一的時候我問他:“你媽喊你回家做什么?”
他慢悠悠的給我來了一句:“沒什么,就是讓我回家吃飯。她給我包了餃子。”
我一聽這話,氣就不打一處來,你媽喊你回家吃餃子,你就能把女朋友一個人丟在電影院里。氣的我一個禮拜沒理他,后來他又是跟我保證,又是給我道歉,我這才原諒了他。
大學畢業之后,按照我們之前約定好的,為了愛情我留在了他所在的城市找了一份文員的工作。實習的時候工資并不高,才2800塊錢一個月。
半年之后,他第一次把我帶回了家。我記得非常清楚,那天晚上他父母都在,我還特意從超市里給兩位老人買了點禮品,畢竟第一次上門總不能空著手,這是禮數。
進門之后,他爸爸倒是挺熱情又是來開門又是接東西,而他媽就坐在桌子上淡淡的說了一句:“來了啊。吃飯吧!”就沒有了下文。
那頓晚餐一共四菜一湯,一個紅燒肉,一條清蒸魚,一個番茄炒蛋,一個土豆燉雞,外加一碗榨菜肉絲湯。雖說菜不是特別多,但是我覺得挺知足的,畢竟雞魚肉蛋也算占全了。
飯桌上,他媽媽還是不怎么說話,反而他爸爸在那里一直叫我夾菜。這種氣氛總給人感覺怪怪的。
吃完飯之后,他送我回宿舍。在路上我問他:“你媽媽是不是不喜歡我?”
他笑了笑說:“不會,我媽她人就那樣,我都習慣了,以后你慢慢的也就習慣了?!?/p>
聽他這么說,我也就沒有當回事。
又過了半年,他跟我求婚,我想了想也就答應了。
答應了他之后我打電話給我媽,畢竟這么大的事,肯定是要跟父母說一聲的,電話通了之后我說:“媽,我答應那個xx的求婚,我們準備年底結婚,你看呢?”
我媽說:“可以啊,我們沒有意見。他們家給你多少彩禮錢,我和你爸給你雙倍,但是你不許提前告訴他們家,不然吃虧的是你,記住沒?”
聽我媽這么一說,我呆住了,好像到現在壓根就沒有提到彩禮這茬,我尷尬的笑了笑說:“媽,這都什么年代了,還興要彩禮啊,你封建了啊!”
電話那頭的我媽沉默了大概一分鐘之后說道:“丫頭,你記住,我跟你說的要彩禮,并不是為了彩禮那點錢,我們是要男方家的一個態度,你想想如果他們足夠重視你,給點彩禮不是非常正常嗎?一分錢不花娶回來的兒媳婦,能引起重視嗎?我剛才和你爸都說了,你未來婆家那邊給多少,我和你爸給雙倍。但是還是那句話,這件事你一定要保密。明天問問你男朋友,他們家準備給多少彩禮?如果他問你打算要多少?你就說68888,咱們也不獅子大開口。記住沒?要的是一個態度而已!”
“如果你未來婆婆那邊爽快的答應了,那這門親事,我和你爸雙手贊成。如果她不答應,或者討價還價,那丫頭你一定要再慎重考慮一下,我和你爸都是過來人,不會害你的。記住了沒?”我媽接著說。
我想了想說:“行,媽,那我聽你的,我明天問問,然后再給你打電話?!?/p>
聽道我說這個話,我媽在電話那頭笑了:“這就對了,記住別傻啊,丫頭?!?/p>
我說:“放心,媽,那我先掛了啊,88?!?/p>
說完,我就把電話掛了。掛了電話的我,坐在餐桌旁邊陷入了沉思……
我媽說的也有道理,我一共去過他們家兩次,每次他媽對我都是不冷不熱的,也沒有給過我一分錢的見面禮什么的。
而這次求婚,我男朋友什么也沒提,我就這么稀里糊涂的答應了。如果結婚了以后,他媽還是這樣的態度,那日子過得該有多憋屈,會不會在他媽媽心里,覺得我是高攀了她兒子?
越想心里越發毛,于是我拿出手機撥通了我男友的電話:“我剛才給我媽打電話說了我答應你求婚的事了。”
電話那頭的男友興奮的說:“是嗎?太好了,阿姨同意了嗎?”
我說:“我媽和我爸沒有意見,但是他們只有一個要求……”
他明顯停頓了一下,然后說:“沒事,什么要求都可以?!?/p>
我想了想說:“我媽說了,結婚的話,你們家要給我拿68888的彩禮錢。就這么一個要求。”
電話那頭沉默了很久,然后說:“那行吧,我回去跟我媽商量一下?!闭f完他就把電話掛了。
第二天中午,他給我打電話說:“我媽讓我晚上帶你去我們家一趟?!?/p>
我說:“行,那我下了班收拾一下,你來接我?!?/p>
進了門之后,我明顯能感覺到他媽的臉色有點不對勁,桌子上竟然沒有菜,看來不是叫我來吃飯的。
看我進來了,他媽抬起頭說:“聽xx說,你們要結婚了?”
我點了點頭說:“是的,阿姨,我已經答應他了。”
他媽依舊是那么面無表情的說道:“xx還說,你要68888的彩禮錢,是嗎?”
我沒吱聲,他媽見我沒吱聲,接著說道:“那我今天就把我的態度跟你說清楚,下面我說的每一句話你給我聽好了?!?/p>
“我的兒子,是我從小到大花了多少心血才培養到今天,這中間的苦只有我這個當媽的知道。當初他和你談戀愛的時候,我就不同意??墒撬且獔猿?,我沒辦法,也就默認了?!?/p>
“他跟我說,你是一個非常好的姑娘,可是今天你竟然能開口要68888的彩禮錢,讓我非常失望。我給你說一下我的態度吧,我兒子娶媳婦,我一毛錢彩禮都不會給,你愿意嫁就嫁,不愿意嫁就滾,你這個鄉下來的姑娘就是看上了我們家的錢,才跟我兒子在一起的吧?”她媽竟然瞬間提高了嗓音。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我媽說的太對了。他們家或許從一開始就沒有瞧得上我。我看了一眼我男朋友,發現他竟然站在旁邊低著頭連話都不敢說。
我徹底明白了,我笑了笑說:“阿姨,我再最后叫你一聲阿姨,你養兒子不容易我知道,可是我媽把我養這么大,難道就容易了?對,我是看上了你們家的錢,68888我能發財。你們家的門檻太高,我一個鄉下來的野丫頭,高攀不起,再見!”
說完,我扭頭就走!我男朋友伸手想拉我,被我一把甩開,就沖出了他家……
一個人走在馬路上,看著車來車往,我突然想通了,不被重視的注定走不到一起,因為注定不合適。
寫在最后,那些當媽的不要整天抱怨養個兒子不容易。
人家養女兒的家庭同樣不容易,另外婚姻這件事,一個進一個出,人家辛辛苦苦養了二十幾年的女兒是嫁進你們家,以后是你們家的人了。
除此之外,還要給你們家生兒育女,傳宗接代,給點彩禮錢怎么啦?
現在社會絕大多數養了女兒的父母就像我這個朋友的父母的想法一樣,就是希望女兒在婆家能夠被重視。
他們要的不是彩禮,更多的是一種自己女兒被重視的態度,大家覺得對嗎?
多換位思考,這個世界就和諧了!
[圖片來源網絡,侵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