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這明顯是一個地域爭議題,老大是合肥,從各地市拿去不少好的企業、單位啥的,再加上分了巢湖,這個位置無人撼動。
老二是蕪湖,我覺得這也只是民間說法或者說官方變相認可,畢竟蕪湖有段時間的書記是省委常委兼任。蕪湖在老二位置主要也取決于他的GDP與第三名之間相差甚多,一時半會不會趕上來。
但是說誰大,說誰小,也不是光靠GDP,看綜合實力,就拿本世紀初,蚌埠的GDP是很差,財政收入也不高,但是蚌埠市的人們可支配收入不算差,部分下崗工人通過自己的努力,每年收入也差不了哪去,只是政府沒辦法統計罷了。
言歸正傳,就說這個第三城:馬鞍山、安慶、滁州等等都在虎視眈眈,但是我們看安徽省的新聞,經常說的是啥,合蕪蚌!馬鞍山靠馬鋼、安慶是老省會、滁州地盤大,GDP是高,有用嗎?要看給人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如果只按照GDP的話,那合肥利用行政手段,把六安、淮南、定遠等地也收入囊中是不是就可以說是中國第一大城市了?
為什么說蚌埠是第三的位置呢。我們來看看
1、看GDP,老工業基地,自然有幾年的日子不好過,但現在也算還好,下圖是2017年市區的GDP,蚌埠第五,與第三名馬鞍山也就200億的差距。
2、科教實力
安徽老大是合肥,蕪湖和蚌埠的高校、科研院所都是相當多,我個人觀點是平分秋色,由科教延伸出來的醫療水平,皖北中心就是蚌埠,皖南是蕪湖。其他城市就不用去說了。


3、交通方面
民航,合肥市老大。鐵路通達度,蚌埠好像比合肥還要好,只是很多都是過路車,不像合肥。阜陽的始發車也多,但是..........其他所謂的第三城,還要說什么?
不不,馬鞍山有話要說,我離南京南站和南京祿口機場很近。從民眾出行角度,可以算我的。
4、省里大多文件的定位
蚌埠是皖北中心城市,蚌埠的發展可以帶動皖北地區的發展,安徽能否進一步發展關鍵看皖北是否能發展起來,皖北能不能發展,就看蚌埠的。
當然這些年,口號喊了不少。實質的東西,在我看來就是合蕪蚌那個示范區。
還有一個側面
京滬高鐵開通時候,首發的G1,一開始是沒有蚌埠停點的,只有廊坊、濟南、南京,看出來了吧,首發的G1經過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只有安徽沒有,后來是臨時打報告申請,安徽停了蚌埠,為什么不停宿州、滁州、定遠呢?
蚌埠過去是輝煌的,現在只是在發展道路上遇到了一些難題,加上有近一半的好企業支援了合肥的大發展...........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就像幾所高校、鐵路是很難搬走的。有了人才,有了快速的交通體系,只要能夠發力,就會彎道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