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原有老城規模小。從南端的火車站,徒步到北端的省政府,一小時左右走完。東西向也差不多,花果園徒步到東山,應該一小時多點也可以走完;
二、原有老城街道窄狹。南北縱貫的路,除遵義路外,中華路、瑞金路等,雖經多次改造,仍然窄狹,沒有大都市氣勢。東西向除了行車專用的都司高架道路外,沒有一條像樣的街市大道;
三、城區交通不暢。老城區雖然近年有了花果園、山水黔城等商住組團,城市品味有所提升,但交通不暢是頑疾。交通工具魚龍混雜,摩托車、三輪車、小貨車眾多,交通秩序混亂,交通擁堵,黑車猖獗。甚至如朝陽橋至喜來登一段主通道上,大白天人行道上跳舞阻斷交通,如此等等,城市形像大打折扣;
四、商業規模欠缺。時代廣場、世紀金源、智誠百貨等是貴陽經典商業,但其規模、時尚度、知名度,都難以與萬達廣場、春熙路商圈、奧特萊斯等商業模型比肩。因而都市氛圍不濃。
五、新老城區難于融為一體。金陽新區規劃、建設都不錯。但由于新老城區之間隔著高山深谷,金陽新區與老城區之間主要靠隧道和橋梁連接,無法形成街市,甚至行人無法徒步通行,既缺少人文氣息,也缺少都市氣息。
以上幾點,僅就城市客觀現狀表述,沒有涉及容易引起是非爭議的市民人文素質方面問題。管中窺豹,或許以偏概全,但是對爽爽的貴陽沒有偏見。目的只是探討分析,就事論事回答問題,沒有去展示貴陽許多好的東西,特別是近幾年貴陽市區周邊的交通建設、城市配套設施建設,都有目共睹,成就斐然,城市發展潛力很大。奇趣共欣賞,疑義相與析,不喜請噴,但請勿人身攻擊地域攻擊。謝謝邀請回答。
貴陽發展有潛力,再勇同志須再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