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我和老公開車從浙江回四川老家,同為老鄉的同事找到我說想和我們一路,并表示中途可以幫忙開車,我自然是不好拒絕,然而這一路真是讓我看清了這個同事。
回家的前兩天我就和同事說好我們是2月5號早上出發,并跟他確定了我們早上從我們住的地方8點集合。當時他也是一口答應說沒問題,他會早點過來的。
然而到了出發的那一天早上8點我看他還沒來,我趕緊給他打個電話問人到哪里了?誰知他來一句你們既然有車就過來接我吧,我行李有點多拿過來不方便。
無奈我和老公只得開車去到他租的門口,老公人也挺熱心腸地趕緊下車去幫著他搬行李,把我們的東西盡量擠擠把后備箱給空出來放他的東西。
我當時考慮到他說愿意幫忙開車就讓他坐在了副駕駛,上車沒多久他就開始呼呼大睡。等都差不多過了浙江的地界他在緩緩地醒來。
醒來后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地說道:昨晚想著今天要坐長途車,我昨晚看電視劇看了一整夜呢!
這話讓我有點不舒服,因為他畢竟說過要幫著和我老公一起開車的,但我選擇忍耐不說話。
到了服務區后我老公就對我同事說:你睡覺還是坐后面吧,讓我老婆坐前面來,等我困的時候我老婆還可以幫忙給我遞根煙遞口水,等你休息好了再說幫忙開車的事吧。
接著他就和我們另外一個朋友坐在了后座,不一會兒我發現他的精神還不錯,他又拿出手機開始看電視劇、打游戲。
過了幾個小時到飯點了,他坐在后座拿出包開始翻零食。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人家就一個人拿著手機玩一個人吃,完全沒有叫車里人吃的意思。
當然我也不是饞他包里的零食,我就想著大家畢竟一個車回家,你拿出吃的是不是也問問同在車上的我們吃不吃呢?
到了服務區后我老公說自己餓了去吃飯,我就對著他們兩人說一起去吃飯吧。我這同事回答我:你們去吃吧我剛剛零食已經吃飽了。
到了晚上他也沒有提出來說幫忙開車這回事,想著晚上視線也不好我和老公也沒提這事,到了第二天早上我看老公實在有點犯困就讓找了個服務區休息了。
天亮后我就半開玩笑地對著同事說:哥們你不是說幫忙開車嗎?現在你來試試唄!
他倒也不推辭,只是剛坐上駕駛室車一啟動就對著我們說:你們清醒著哈,我技術不怎么好。
好家伙這話一說我和老公瞬間清醒,戰戰兢兢地讓他開了一個服務區的距離。后來我老公觀察技術確實不怎么行,果斷讓他還是坐在后面了。
到了中午的時候我們到了服務區說去吃點午飯,幾個人一起走進去他就走在最前面,他把自己的錢付了端著東西找個位置就坐了下來,完全沒說大家一起吃的意思。
春運期間路上還是稍微有點堵,加上又只有我老公一人開車所以一路都走得比較慢。他坐在車里有點輕微地抱怨:這樣的速度應該到家都是晚上了吧,到時候回去又不方便了。
果然到了市里面已經是晚上10點了,這下同事和我們就不同路了,本來這個時候就要把我這同事放下來讓他自己回去的。
他一直說太晚了坐車不方便,加上還有幾件行李所以更加不方便了,問我能不能直接先把他給送到家門口,無奈呀我只得讓老公把他送了回去。
當然如果不送他的話我們應該在11點半就能到家了,送完他我們再開車回家,那天晚上直到半夜1點我們才到家。
幾天了我這同事也沒說要給我點油費車費的意思,我剛開始也不好意思問人家呀,所以就一直忍著不問,想著他應該是還沒忙過來吧。
過完年我這同事又聯系我了,問我回浙江的時候能不能順便再把他捎上。
當時我看著“順便”二字就覺得有點不對勁,所以也是半開玩笑地問:那你把回來的油費跟我們平攤了唄。
然而對方收到消息后就一直沉默,大約過了兩個小時他回我一句:別人不是都說幫忙開車的話是不用付油費的嗎?怎么坐你的車幫忙開車了還要收油費呀?那你準備收多少,我過去直接坐火車還沒那么累呢。
這話我一看見相當生氣,就問他你幫忙開了多久的車呀,我也不占你便宜,油費和過路費共花了2000元左右,我們4個人,你就給400就好了。
同事收到我消息后還是把400元轉給我了,我接著問你還要坐我的車回浙江嗎?他回答我說不用了我坐火車輕松點。
我也就沒再和他說話了,只是幾天后我才發現對方已經把我的微信拉進了黑名單。
罷了罷了,反正是同家公司上班,以后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幸運的是我們部門不同,即使接觸以后接觸的機會也會很少很少。
我這事我是這么想的,雖然我們車確實是要回來你也是順便坐我們的車,但他一路上的所有作為都讓我覺得很不爽, 我干嘛不問他要油費呢?
人都是相互的,他其實要是在車上把零食大家分著吃,下車后吃飯的時候一起或者幫忙付了飯錢我也不會問他要油費。
我就是這樣一個人,你要跟我斤斤計較那我也和你算的很清楚。你不愿意在小事上吃虧,那大的利益上我也絕不忍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