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人口基數大,也不缺乏喜歡足球的人,但是足球人口還是太少了,跟我們的近鄰日本、韓國以及歐美國家都相差太遠。怎樣提高足球人口呢?筆者有如下幾條建議:
1.大力發展校園足球。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足球要從娃娃抓起”。沒錯!足球水平提高的關鍵在于青少年的培養,可是這么多年中國足球走了不少彎路,始終沒有回到正常軌道上,足協甚至出臺了很多不尊重足球規律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政策!好在最近幾年國家體育總局逐漸開始重視足球并出臺了《中國足球發展總體綱要》,核心思想就是要大力發展校園足球,舉辦各年齡段校園足球聯賽,提高青少年參與足球積極性,增加足球人口。這是個好的趨勢,只要足球人口基數大了、選材范圍寬了,我們國家的足球水平一定會越來越好!
鄧小平和陳毅、賀龍一起看足球比賽
2.鼓勵和支持社會力量創辦更多的足球學校。校園足球要發展,足球學校也必不可少:前者主要在于培養青少年對足球的性趣愛好,擴大參與度。而足球學校是把有潛力的青少年聚集在一起,在足球教練的指導下進行專業性的訓練和比賽。兩者有一定區別,但并不沖突。兩者最好齊頭并進!目前,恒大足校、魯能足校、浙江綠城、廣州富力和“根寶基地”算是國內的佼佼者了,好的足校還是太少了,希望有更多的民間資本去創辦更多的足校,然后由量變到質變,推動中國足球的騰飛!
3.加強俱樂部梯隊建設,并將其列入聯賽準入標準。舉辦好U19/U17/U15/U13/U11五級聯賽,讓小球員得到更多的鍛煉。針對梯隊不完整的俱樂部,務必想盡辦法補全所有梯隊,可以通過購買或者社會招生等方式組隊。長期堅持下去,會讓越來越多的小球員加入職業俱樂部接受培養,不僅能提高水平,還能擴大職業足球人口。
4.愛中國足球的人非常多,我們的人口基數又這么大,只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堅持在正確的道路上,中國足球水平一定能夠上去!!
我是@全民足球日報 ,感謝大家轉發評論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