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 1908年慈禧病死北京紫禁城,裝棺入殮后葬于東陵。這是正常而又體面的一次入殮。
第二次: 1928年孫殿英盜墓,慈禧的尸體被盜墓的賊匪兵們丟出棺外,清朝的遺老遺少為慈禧裝棺入殮。這是最不體面的一次入殮。
1979年,慈禧地宮正式準備開啟并對游客開發,清東陵管理部門工作人員沿著當年孫殿英的賊匪兵打開的盜口,進入慈禧地宮,進行前期勘察。因為這里被盜過,不存在對文物的收集和整理了,一行工作人員來到慈禧棺槨前,發現外槨損害嚴重,移開外槨,發現里面的棺材密封的非常好。本著盡可能保持歷史原貌的方針,工作人員沒有動慈禧的內棺,這一次不算開棺裝殮。
隨后,各項準備工作做好后,慈禧地宮正式對外開放。
地宮老鼠不喜歡鼠藥,卻喜歡在慈禧外槨和內棺的夾層里鉆來鉆去,想要在這里安營扎寨、生兒育女。經研究批準,由清東陵管理部門對慈禧的內棺進行清理,然后在棺槨外面罩一個玻璃罩,解決鼠患。
有關部門啟開慈禧的內棺后,發現慈禧已變為一具干尸,不是他們想象中的一堆白骨,一個黃緞大被蓋在慈禧的干尸身上,被上面是一個黃緞袍,袍上還有一個坎肩,這是一個沒有預料到的重大發現,在往棺材中噴灑福爾馬林溶液消毒后,棺蓋合攏,迅速將這一情況上報國家文物管理局。國家文物局很快派來5名專家,協助清東陵管理部門對慈禧的棺槨進行了保護性處理,處理的過程被全程錄像,為后來同類古墓的保護和處理,提供了教科書式的寶貴經驗。
同樣,這一次也不算開棺裝殮。
第三次: 1984年1月5日,十幾名專家來到了慈禧的陵墓,已經鋪好電線,地官在白熾燈的照耀下,亮如白晝。攝影師架設好攝錄機后,專家們就開始依此掲去慈禧干尸身上蓋的坎肩、黃緞袍和黃緞大被。他們發現慈禧的干尸頭部微微向右偏,兩眼深陷,稀疏的頭發,大多已經花白,干尸如枯木,上面還有許多裂口…專家將慈禧的干尸整理好后,又ー次用福爾馬林消毒,接著合棺上蓋,上面用一個巨大的玻璃罩,將慈禧的棺槨嚴嚴實實地扣了起來!
這是第三次開棺入殮,這位掌管中國近半個世紀的女人可能想不到自己死去的一百多年后,福爾馬林消毒、前后三次裝殮并且第三次裝殮被全程錄像,這樣的待遇不是每個王后都能享受的。如果慈禧太后能夠活過來,不知道她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