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孩子學鋼琴,我一直是不考級派的,孩子學琴進度緩慢,按照興趣泛泛的彈曲子,老師也樂得輕松,每節課氣氛愉快,就這樣上了兩年多,搬家換了老師,換老師過程中我才知道,所有的老師都說我孩子基礎太差,彈的曲子很多,但是學的東西正常半年也就學會了,我們學了三年才能去考三級,這一整年都是在糾正手型,練習識譜,孩子壓力大了,也能看到一些進步,但是相當抗拒,進步也不大,原來他上鋼琴課就等于額外放松了,現在卻要練習了,后來我去問了很多人,有雞娃的有佛系的,但是都建議考級,證書其實不重要,也沒什么用,但是對孩子的影響卻很大,他學兩年三年,其實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什么在學了,考了級,拿個證書,也算是一種肯定,有個目標,慢慢的他會想起當初他想開始的時候是有想做好的想法的,而且有些考級雖然很水,但是必要的流程都是要有的,上臺,自我介紹,開始表演,拉丁舞的話還要有舞步的講解,下臺前還要感謝老師,都有標準的舞步,一般孩子很難有機會去面對這么多人去系統的做一件有儀式感的事,我覺得考級是有必要的,當然你要是問證書能不能加分什么的,我覺得就算了,現在有含金量的證書都不是一般初學者能接觸到的,普通升學一般也用不到。